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新浪潮老将让-皮埃尔·莱奥获荣誉金棕榈奖

  • 发布时间:2016-05-11 11:1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10日电(记者张曼 张雪飞)第69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组委会10日宣布,授予72岁法国演员让-皮埃尔·莱奥荣誉金棕榈奖。

  对于这位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的老将,电影节组委会在公告中盛赞莱奥在银幕上塑造了多个生动形象,表演打动人心,是一位“有时代象征意义”的演员,因此决定在电影节闭幕式上向他颁发荣誉金棕榈奖。

  莱奥是戛纳电影节的老朋友,他14岁时被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奠基者弗朗索瓦·特吕弗选中出演《四百击》主角安托万·杜瓦内尔。这部新浪潮电影的代表作入选当年的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也让莱奥与戛纳结缘。

  莱奥在银幕上的表演自然清新,彰显了新浪潮电影带给第七艺术的自由之风。他参演了“伯乐”特吕弗执导的一系列佳作,如“安托万·杜瓦内尔”自传系列,以及《安托万和柯莱特》(1962)、《偷吻》(1968)、《床笫风云》(1970)与《爱情狂奔》(1979),是与特吕弗合作最多的男演员。

  法国新浪潮是具有世界影响的电影运动,它没有固定的组织、统一的宣言、完整的艺术纲领。这一运动倡导以现代主义精神来彻底革新电影艺术,不拘一格是它最明显的创新标志。

  自1965年起,莱奥又开始与新浪潮运动的另外一位奠基者让-吕克·戈达尔合作,其中《女性男性》(1966)一片助他获评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1973年,莱奥出演让·厄斯塔什的《母亲与娼妓》,他的表演富于变化,自然而充满诗意,带给影片独特魅力,最终这部影片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被尊为新浪潮末期的经典之作。

  在即将开幕的戛纳电影节,莱奥与西班牙导演阿尔韦特·塞拉合作的新片《路易十四的死亡纪事》将在特别展映单元和观众见面。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1日至22日举行。71岁的澳大利亚著名导演、编剧兼制片人乔治·米勒将带领其他8位评委选出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影片。美国名导伍迪·艾伦的新片《社团咖啡店》将作为非竞赛单元影片为电影节揭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