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退伍“兵王”创立户外拓展培训机构

  • 发布时间:2016-05-11 09:31:2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永华

  穿越峡谷、孤岛求生、野炊烧烤……这些在普通人眼中的户外项目,有人把它做成了事业。福州创客李海军曾经是一位“兵王”,复员后,他放弃安稳工作,应聘过销售,一路摸索,最后创办了一家拓展培训机构,专为企业团队、青少年提供户外拓展培训和素质训练。

  做销售:骑自行车跑遍福州几百家工厂

  在部队十多年,李海军是名副其实的“兵王”,由于军事技能过硬,在部队的各项比赛中他经常拿第一。“五公里负重越野后我能做到不气喘。”李海军告诉记者,2007年他三期士官期满,不想再续。当时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转业,等待地方分配;另一种是复员。“我觉得自己是闲不住的人,最后选择复员进入社会,干一番事业。”

  李海军复员后的从业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07年他在大利嘉某公司应聘过总经理助理,公司老板给出了丰厚待遇。“应聘回来,很高兴,但在公交车上被泉州一家外贸公司负责人说服去做外贸业务员。”李海军称,当时自己年轻气盛,也比较单纯,匆忙之间进入外贸业务员行业。他认为,是金子总会发光,凭自己在部队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哪儿都能干出一番事业。

  在外贸公司,为了拓展业务,他曾花一年时间跑遍福州大大小小五百多家工厂。“当时为了省钱,连公交车都不坐,花70元买了一辆自行车,就骑出去跑业务了。”李海军称,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六月天他顶着烈日骑车两个多小时去郊区山上一家企业拉订单。“被太阳晒得浑身湿透,像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这家企业老板问知来意后,深受感动,当场签了合同。”

  辛勤付出赢得回报,凭借这股闯劲,李海军外贸订单业务大增,他本人也从业务员一路晋升至区域总经理一职。“但好景不长,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外贸公司订单急剧下滑,随后公司裁员。这份工作我最终不得不放弃。”

  转行创业:专业用心终获客户信任

  从外贸公司出来后干些什么,曾经困扰了李海军很久。“我觉得要扬长避短,从事自己真正喜欢并擅长的工作。当时福州各类户外拓展训练行业刚刚起步,但发展较快。我进入一家户外培训公司做教练。这份工作持续了大半年。”在工作中,李海军敏锐地嗅出未来户外拓展训练巨大的商机,“出来单干”的想法也逐渐形成。2009年底,经过深思熟虑,李海军成立了自己的户外拓展训练创业团队。

  然而现实总是很“骨感”,创业初,较长一段时间内李海军无法打开局面,经营低迷。“订单拉不到,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也不高,也比较迷茫,第一年只赚了万把块钱。”如何取得突破,李海军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2010年,福清某大型企业为新入职员工竞标户外拓展培训。为了赢得该项目,李海军整整花了10多天准备了一套方案。“我们设计的培训方案非常专业、详细,面对企业客户刁钻的提问及各种要求,我们能够对答如流。最终这一方案使我们脱颖而出,赢得了这份较大的订单。”

  经过努力,2011年起李海军的创业项目逐渐步入正轨。现在他们机构专门从事新入职员工的军事训练、青少年素质拓展培训、户外亲子、野外拓展等业务。李海军称:“如今我们每年能为上百家企业客户提供培训服务,机构服务受到客户的认可,口碑越来越好。现在我们和一批大企业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创业心得:有特色才能赢得市场

  “目前福州户外拓展训练公司或团队有20来家,竞争激烈。户外拓展培训服务要专业、有特色才能赢得市场认可。”谈到自己的创业经,李海军称,目前他们机构主要从事企业户外拓展培训和青少年素质拓展培训两块。李海军告诉记者,这几年很多企业如保险公司、美容美发连锁企业等很重视对新员工的入职培训。“我们提出‘给我一个团队,还你一支部队’的培训理念,为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军事培训,通过训练能有效开发员工的潜能,提升和强化员工的心理素质,激发团队精神和凝聚力。而这些培训的实际效果很对客户的胃口。”

  老人摔倒扶不扶、被困电梯如何自救、遇到坏人怎么办……除了企业员工户外拓展训练,在青少年户外培训上,李海军也非常重视寓教于乐及体验式教学。“例如,在培训课上教育青少年如何面对持刀歹徒的袭击、看见老人摔倒应如何应对和施救、在急剧下坠的电梯里如何正确应对及自救等。”

  “户外拓展培训服务要专业、细分,并且不断创新课程和内容才能赢得更多客户的信任。”对于创业项目,李海军认为,创业要注重前期积累,包括自身相关经验和技能的积累。创业项目选择还要有自己的特色,产品服务要真正做精做透。“另外,我觉得,年轻人创业之初不能一味想着赚钱,急功近利的心态尤其要不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