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下好港口资源整合三招棋

  • 发布时间:2016-05-11 05:59: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最初三港合一成立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到两年前整合小铲滩码头,再到如今整合临高、东方两市县港口,海南省港航企业的龙头——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上演了一系列精彩“大片”。

  此次海口市政府与临高县政府、东方市政府的港口及岸线资源整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海南港口资源整合又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将为优化全省港口布局,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第一招 三港合一

  2005年1月25日,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在海口港大厦揭牌成立,意味着琼北海口港、新港和马村港通过重组组建了海南省迄今最大的国有港航企业。海口三港合一,开启了全省港口整合的“第一季”。

  海南港航负责人认为,当时琼北三港重组是海南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重大的战略举措。与之前三港分立的状态相比,三港合并有利于遏制无序竞争,提高国有资产的整体质量和整体收益水平,有利于重新调整琼北港口功能布局,顺应海口市城市规划的要求,同时也有利于港航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主体。

  到2013年,“第一季”全部顺利推出。这一季中,三港合一后,港航控股迅速做大做强,成为环北部湾首家年吞吐量破百万标箱的港口。海峡股份顺利上市,提高了国有资产整体质量和收益。

  第二招 牵手洋浦

  2014年1月29日,“海口港—小铲滩码头”合作协议书,让海口港、洋浦港这相距75海里的海南两大港口顺利牵手,开启了海南省港口整合的“第二季”。

  “目前,海南港口功能重叠,重复建设,岸线使用率低。”海南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说,海南港口管理体制过于分散,港口建设和经营“小、散、软、弱”现象突出,港口间尚未形成优势互补、合理分工的局面。

  为优化全省港口布局,提高港口企业运营水平,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充分发挥海南港口集聚效应,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先对琼北地区港口资源进行整合,进而整合全省的港口资源”的思路。海口、洋浦港口资源整合积极推进。

  “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改革,打造海南港航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区域对外竞争力。”该负责人说。

  第三招 联手临高东方

  为加快经济转型,海南省委作出港口资源整合的重大战略部署。海南省“十三五”规划提出,今后5年,海南将以“全省一盘棋”思路整合全省港口港航港务资源,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港、海港贸易物流枢纽,实现优进优出。

  由此,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进入“第三季”:在海口牵手洋浦后,依次对海南其他地区港口进行整合,从而完成全省港口的大联合。

  此次率先进入海南港航视野的是临高和东方两市县港口。据悉,在与东方的战略合作方面,海口市政府将支持海南港航作为省级平台“走出去”投资建设东方市八所港高排港区,并与广东储备物资管理局共同建设八所港高排港区起步工程,进一步完善东方港口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上与东方共同推动东方边贸城的开发、边贸航线的开通,布局东南亚国际航线;在与临高的战略合作方面,海口市政府将以海南港航为平台,加快整合临高金牌港的现有码头,并争取将金牌港纳入海口港辖区,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专而精的现代化绿色港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