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摆脱成长的烦恼,他们的话值得一听

  • 发布时间:2016-05-11 05:33:0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消费者的迷茫、焦虑,和企业的徘徊、观望中,新政不知不觉实施一个月了。无论是买不到货还要担心涨价的消费者,还是宁愿空着仓库也不进货并等待进一步细则出台的企业,似乎都对跨境电商新政持保留意见。其实,这样的心态完全可以理解——买得好好的奶粉说涨就涨,卖得妥妥的尿不湿忽然间不知怎么进货了,大家心里都是疑虑。

  新政对跨境电商,尤其对杭州的跨境电商有多大影响?昨天,杭州检验检疫局发布最新数据:4月8日-5月8日,杭州综试区进口邮包138.12万件,日均出货4.6万件,环比下降57%。可见,新政对杭州综试区影响较大。

  为何有如此大幅下跌?新政实施后,众多商品涨价,消费者购买意愿降低,也有不少跨境电商平台选择自己承担税率提升带来的成本,通过包税促销手段来让利。同时,由于化妆品、保健品等产品存在许可准入门槛,一些产品不能在新政实施后及时补充货源,几家主要跨境电商平台都已出现爆款断货现象,这是导致出货量下滑的另一原因。

  同时,杭州海关的数据却折射出另一番景象——4月8日-5月8日,杭州海关通过跨境通关管理系统接收并验放跨境进口商品175.5万单,货值3.3亿元,同比增长2.29倍、1.94倍;日均验放跨境进口商品5.7万票,货值1057万元,日均监管量与新政实施前持平。目前,跨境电子商务日均业务量已从4月8日的3万票、货值570万提高到4月26日的清单7.2万票、货值1412万元,跨境进口日均业务量已超新政实施前平均水平。

  为何两家单位数据不同?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解释,跨境进口新政涉及到直邮进口和保税进口两部分,其中直邮进口这部分是不需通关单的,也就是检验检疫不掌握的数据。她还补充说:“环比数据确实有比较大降幅,但那是因为3月份的进口值是去年双11后的最高峰,新政前不少电商都有囤货行为。高基数下,别说4月份下降,1月、2月也没法和3月比。而新政出来第一周有明显下降,因为企业对政策不了解,也有观望情绪。最近这段时间,单周进口量逐步回稳,基本回到新政实施前的水平。”

  网易考拉:

  白名单?不如黑名单好

  保税进口模式作为跨境电商主力模式,体现了监管、效率及消费者体验上的优势。网易考拉海购表示会坚持这种运营方式。

  目前过渡期白名单对跨境电商影响不大,但过渡期结束后,白名单可能会对以保税进口和直邮模式的跨境电商有较大影响。不仅将抵消跨境电商对于国外品牌和商品引入中国的探路作用,也在将更多的消费者重新推回到境外采购的道路上,该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双输行为。

  国际上通行的办法是对个人消费商品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黑名单管理制度也已经在国内的个人直邮等领域有较长时间的施行时间,在执行经验上没有问题。这对于跨境电商的保税进口、海外直邮等模式有很好的适应作用。

  第三方服务商陈军:

  跨境电商可趁机提高门槛

  对于新政,各行各业各说各话。然而,作为第三方服务商,陈军看得透亮。“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好事。”为什么?2014年开始,跨境电商大爆发,跨境电商企业层出不穷,鱼龙混杂也多了。

  陈军在进出口贸易圈内,也是个“老人”了,这些年,多少了解些行业潜规则。比如国内企业去海外注册公司,把国内产品拿到海外贴标签,以跨境电商产品再次回到国内。“一句话,无论跨境电商能带来多少红利,都必须严格监管。”在他看来,一般贸易流程已经很成熟,未来只需提高通关、通检速度就行,而跨境电商的流程却不够完善,缺乏监管,损害的就是老百姓的利益。

  “很多小的跨境电商企业在新政后一蹶不振,为什么?因为他原本就没有走正规进货渠道。”陈军坦言,一些新鲜事物的蓬勃发展,势必也会带来良莠不齐的局面,此次新政,恰好可以提高国内跨境电商门槛,对行业来一次洗牌。

  适当留出过渡期

  商务部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5000家。有预测,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我国外贸比例将提高到20%,年增速超30%。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此次改革标志低门槛跨境电商政策红利时代结束。过去一个月,作为新政制定方,政府相关部门或许是承受压力最大的一方。

  过去跨境电商最低按10%的税率征收行邮税,税负太轻,对传统企业不公平,但公平的方向是给传统企业减税,而非将跨境电商的税负提高。此外,海外商家、跨境电商平台和消费者对新政的担忧不是税收本身造成的,而是因为政策的不确定性。在这位专家看来,新政出台似乎有些匆忙。据悉,有企业老板通过自媒体呼吁新政做出适当改变。

  这位专家表示,新政出台前,相关部门仅对进口税率进行过调研。但对行业重点品类的按一般贸易监管、化妆品注册备案等规定,调研不充分,新政给商家预留的执行时间太短,应该适当留出过渡期。

  中小跨境电商要学这三招

  某资深跨境电商观察人士对最难熬的中小跨境电商,有三条建议:

  低成本引流,重视用户,做好复购

  “以前的爆款突然失去优势甚至消失,电商无所适从,用户不知所措。在这个关口,用户需求依然存在,如何低成本引流?补贴优惠券、包税包邮、降价促销,弥补可能的客户流失。同时开拓新客源,在不烧钱或少烧钱的前提下有效拉新。对现有客户刺激提高复购,提高用户黏性。”

  深耕供应链,多种渠道并行

  “被正面清单所累,商品品类受限制,产品选择难度增加;但具备物流成本和客户体验优势,依然有很大价值。相对而言,跨境直购(集货)更能适应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时效稳定且供应链备货风险较低。作为中小电商来说,我的意见还是多条腿走路。选择对客户最合适的方式。”

  重视消费场景,关注用户需求

  “场景化、内容化、社交化,这是零售业的未来趋势。对电商来说,如何在手机屏幕中聚焦用户,打动客户,传播商品,形成互动和消费,将是跨境电商的重要思路。未来我认为会更强调家庭需求,以用户为中心,不仅是简单的低价促销,而是真正便利、个性化、符合用户期望的服务体验。深度挖掘供应链可能是未来中小跨境电商的发展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