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飞跃“榕树计划”为小微企业筑“金窝”

  • 发布时间:2016-05-11 00:30: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何玲玲 王俊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边是部分大企业存量土地闲置,一边是初创企业、小微企业求地无门,鸿沟如何打破?地处浙江台州的飞跃集团探索了一条类似“榕树计划”的破解之策:在转型升级后闲置的900亩存量土地上,建设以“工业4.0”为标准的小微企业科创园,小微企业可获取土地、品牌、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两者关系中,规上企业如同大榕树,源源不断为新生的小榕树注入营养;小榕树有了扎根之地和优良基因,见风就长。

  记者近日在我国民营企业界具有标签意义的飞跃集团调研了解到,在最早经历了2008年以来的一场生死危机后,飞跃率先转型,在智能制造和循环经济领域重新拥有了核心竞争力。自身发展的同时,飞跃盘活“瘦身”转型后闲置的土地,搭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平台。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认为,科创园让“一样的土地,培育不一样的产业;一样的土地,创造不一样的价值”。目前,这一占地900亩、总投资38亿元的项目进展顺利,受到各方欢迎,有望成为破解我国小微企业要素制约的“飞跃探索”。

  “蜗居”厂房暴露小微企业用地之困

  “厂房通道的高度是按我的个头设计的,一米六二。”浙江速普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善足一边自嘲,一边提醒记者别碰了头。这家公司地处台州市椒江区,因为地方小,两层建筑被隔成四层,来往工人多半要猫着腰走路。

  创业至今,速普多次搬家。虽然“家业”一次比一次大,但始终没有一个安定之所。现在厂房也是租的,占地约1亩,去年产值近6000万元,“有领导夸赞说亩均产值奇高,但怎知我们的‘蜗居’之痛。”周善足说。

  速普主攻伺服电机,他们研发的新产品与市场上的老产品价格相当,但节能75%。周善足说,最高端的产品卖到1000多元一台,问世大半年,已卖出几万台。

  “不是我们不想长大,是土地等要素压制我们长不大。”周善足说,他也曾想拿地,但零星的供地很少,而且价格动辄一两百万元一亩,也拿不起。

  浙江一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为土地烦恼。董事长林家海说,一晶创立10年,搬了5次家,每次搬家起码浪费三个月。因没有自己的土地厂房,“租客心态”使得企业不敢投入。虽然公司也上了无尘净化设备,但档次不高,高端单子不敢接,像西门子等采购商看过生产环境,便再无下文。“如果有了土地建了高标准车间,我们有信心两年内能从目前的年产值6千万元增长到3亿元。”林家海说。

  台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用地是个共性难题。一方面,政府不希望分散的土地供应培育出新的低小散产业,另一方面,由于土地成本过高,市场配给的土地往往令小微企业望尘莫及。台州目前正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创业园,力图破解这一难题。

  记者调研了解到,一边是部分大企业、僵尸企业土地闲置占用资源,一边是大批初创型、成长型小微企业求地无门。如何以市场手段打破二者之间的壁垒,成为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

  飞跃探索:激活旧土地 产生新价值

  出身草根的邱继宝,对小微企业要素之困了然于胸。他花了36个月、行程近十万公里到欧美国家考察调研,最终形成了一条破解的思路:盘活存量土地,建立飞跃科创园,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对飞跃来说,产业升级了,机器换人了,已经不需要那么多土地和车间。这些转型后闲置的土地可以为小微企业打造创业平台。”邱继宝认为,这样的存量土地再开发颠覆了传统模式,可以有效盘活存量,实现国家资源效益最大化。

  科创园占地900亩,位于飞跃集团厂区内,站在邱继宝办公室可一览无余。这片气势恢宏的钢混结构厂房,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建设,将配套花园式园区、高端厂房和现代服务业。目前,投资10.8亿元、建筑面积50.6万平方米的科创园一期项目已全部结顶,80家高新技术企业即将落户。

  让老厂区“梅开二度”,这个思路新颖的创业创新平台,现已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全球投资者的目光,项目与资本接踵而至。根据规划,项目总投资将超过38亿元,带动投资100亿元,2018年底全部建成,科创园全部项目开发可实现上缴税金8亿多元,进驻成长型企业250多家,预计可年新增产值200亿元,年利税20亿元,就业者超1.5万人。

  邱继宝“脑洞大开”的创新之举获得不少业内人士高度评价,认为是飞跃对我国民营经济的一大贡献,“飞跃一小步,民营经济一大步。”

  民企创举获土地金融政策扶持

  这片土地的开发模式,类似于“工业地产”。记者多次到飞跃厂区看到,即便是周末,前来洽谈入驻的企业也络绎不绝。不增加任何公共投入,这里有望成为小微企业成长的丰厚土壤和地方经济的新引擎,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

  一期开园后,一晶电子将首批落户,拥有一幢独立厂房。“一是有了自己的土地厂房,可以制定更长远的发展规划,大胆投入;二是飞跃已决定入股我公司,可以借助飞跃的品牌,与海内外高端客户平等对话。未来两年,企业还将上市,迎来高速发展期。”林家海说。

  “一样的土地,培育不一样的产业;一样的土地,创造不一样的价值”,这一模式得到了各界认同:小微企业翘首期盼,中国华融首期提供5亿元资金支持。台州市长张兵认为,飞跃集团顺时应势,创新思路,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探索工业地产开发模式,建设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令人鼓舞。

  50年的工业土地使用权已经用了20多年,到期了咋办?这是当初不少有意入驻小企业主的共同疑问。目前,这一难题已得到破解。“尊重实践、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是台州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一条基本经验。”椒江区相关领导介绍说,接到相关材料后,台州市、椒江区两级政府经过反复研究,最后从有利于新投资人的长远规划、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出发,批准飞跃科创园入园企业重新办证、有偿延长土地使用期。

  对小微企业而言,更多的好消息正在传来。厂房能不能像商品房那样实行按揭贷款?“台州是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议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大胆探索,让工业厂房也能按揭贷款。”邱继宝说,目前已有台州境内的金融机构与他们积极对接,有望再次破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