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邬贺铨:应加大物联网知识产权开发保护力度

  • 发布时间:2016-05-10 15:45: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陈听雨) 为更好地了解物联网前沿技术动态,分享相关创新创业经验,北京市科委、新华网联合共青团清华大学研究生委员会特于5月9日举办“双创1+1”走进高校系列主题沙龙活动 ——“物联网时代的科技前沿创新”。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活动现场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物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面临着一些挑战,需要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切实提高专利技术的市场转化能力,应加大这方面的开发力度。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物联网在安防、交通、电力和物流领域的市场规模庞大。有分析认为,物联网将是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邬贺铨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物联网听起来很美好,实际上做起来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要到2020年才能真正做到所谓的万物互联,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现在所说的万物互联都是一种愿望,实际上能联到网上的物体并不多,且联到网上的基本上是小范围的、碎片化的。”

  具体而言,首先,物联网的发展面临技术挑战,比如,如何才能降低传感器的成本等等。

  其次,收集信息的目的是分析与应用,而信息的分析和决策需要用到一些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的技术,这些领域都有待发展。

  此外,互联网需要应用到垂直行业,而垂直行业是有门槛的,并不是开发IT技术的企业就能随意进入,存在需要双方合作的问题。目前在国内,物联网主要还是应用在城市管理,比如摄像头监控、环保、医疗等面向民生的领域,这些领域基本由政府投资与管控。在其他领域,有些缺乏技术,有些成本过高,更关键的是尚未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

  今年是物联网发展的转折点,因为窄带物联网的标准即将出台,这将改变当前物联网碎片化的现状,而且会将物联网纳入运营商大覆盖的范围内,所以物联网发展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针对目前我国物联网知识产权方面的现状,邬贺铨举例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曾经专门分析过传感器、射频识别(RFID)这些项目的知识产权状况,我国在传感器知识产权方面仍较落后。他称,未来需要加大这方面的开发力度,难题是目前重视知识产权的主要是大企业,而做传感器的企业却多为小企业,所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力度仍较为薄弱。

  当前,中国企业在物联网领域申请专利的数量比较多,但核心技术并不是特别明显。对此邬贺铨认为,中国企业乃至于整个物联网产业应提高专利的转化能力,将专利的优势转化成市场的优势。他称:“把专利变现,需要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做到,但现在很多专利在高校手上,而高校手上的专利是不能市场化的。”

  活动当天,邬贺铨还做了题为“物联网技术的新进展”的主题演讲,围绕“窄带物联网的技术”、“车联网与电动汽车”、“物联网成为大智移云的支柱”、“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等四方面内容,邬贺铨与在场嘉宾、学生进行了分享。

  ?

物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必创科技 62.79 10.00%
4 润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天信息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东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团 16.4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