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卡位”赶在物联网时代来临前

  • 发布时间:2016-05-10 06:41:2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眼

  □本报记者 张岚

  下班前,用手机打开家里的空调,回到家时温度刚刚好;如果不确定离家时是否关门,可打开手机上网查看……

  未来,集成了红外感应器、卫星定位系统、气体传感器等技术的物联网将让上述生活场景变成现实。但还有一个最大的“拦路虎”:标准统一和生态圈建立。以家庭互联网为例,在智能电视、冰箱、空调、安防等方面,通常是一个硬件对应一个手机App,或者一个品牌对应一个App,不能实现不同品牌、产品间的兼容。

  要实现文章开头那些物联网服务,手机可能要安装10多个App。可以想象,一个人在家中手忙脚乱地用各种App开关窗帘、水龙头和暖气,这样的家庭真正“智慧”吗?麻烦的用户体验,是造成目前的物联网终端产品持续使用时间很难超过3个月的最重要原因。由于没有能够共享的平台和标准,中小硬件厂商进入这个市场的门槛较高,导致市场不活跃,消费者选择也不多。

  有些新鲜的是,在四川,已有企业在探索解决这个“痛点”。更新鲜的是,这是一家电信运营商。

  4月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四川联通总经理乔贵平给出了一组数据:该公司自去年10月启动的智慧家庭业务,目前已经引入30多家合作伙伴,集成了100多款第三方产品,未来四年将发展300万用户。2016年的目标,则是发展80万用户。

  在这块业务上,华为是四川联通的战略合作伙伴,最终要构建一个标准统一、接口开放的智慧家庭生态圈。对四川联通来讲,家庭互联网这个对运营商而言并不“常规”的板块,不仅是一个新的业务分支,更是其在寻求转型路径时的战略选择。

  无论是与移动和电信两位“老大哥”相比,还是与北方的兄弟分公司相比,四川联通在市场份额上都属于追赶者。正因如此,其转型的需求更为迫切。

  5月5日,工信部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其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这意味着,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四个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也意味着未来运营商在宽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但无论是传统电信运营商还是广电,他们最担心的都不是彼此,而是随着OTT(Over The Top)业务的发展而被边缘化。OTT是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使运营商沦为单纯的“传输管道”。

  与其让别人革自己的命,不如自己革自己的命。结合自己在电信业30多年的从业经历,四川联通固网与融合业务部总经理向勇认为,“被革命”通常是死路一条,“自我革命”才有可能闯出生路。

  语音和数据业务,是运营商收入的绝对主力。但四川联通把百兆宽带+电视业务的年费,降到了过去的近四分之一。怎么挣钱呢?靠建立家庭互联网生态圈,靠基于这个生态圈的应用和服务。比如基于医疗智能硬件采集的日常数据,为客户提供健康预警和预约挂号等业务。

  这是未能抓住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会的运营商,在物联网时代来临前的“卡位”。

物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必创科技 62.79 10.00%
4 润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天信息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东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团 16.4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