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于非:将中德装备产业园建成两国合作的重要载体

  • 发布时间:2016-05-10 11:1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杨迪)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于非表示,将进一步优化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全力把园区建设成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重要载体。

  于非指出,欧洲是辽宁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区域,为了发挥辽宁,特别是沈阳对德国合作的基础,在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党中央、国务院对沈阳与德国的合作高度关注。在2014年8月份,国务院颁发的28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德两国在沈阳共建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今年中央印发的7号文件中进一步提出要推动对欧美发达国家相关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高水平推进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建设。在2015年12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这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是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重要载体。

  于非称,中德装备园获得国务院批复以后,在德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到园区投资开展合资合作的德国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德国企业各类投资项目已经有144个,其中,已经建成了37个,在建或者正在办理注册的30个,签约项目13个,洽谈推进的64个。在这些企业当中,有一批著名的德国企业,包括德国宝马、西门子、德国库卡机器人。除了这些大型的制造集团以外,史太白国际创新商学院要在园区建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要把德国的一些中小企业的技术通过该技术中心向我国转移。同时,德国法兰克福研究院还在园区设立了中德建筑创新中心。还与德国企业和德国政府相关机构共同建设双元制职业教育基地,针对中德产业园建设的需要,引入了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共同打造双园制教育基地,为进入园区的德国企业提供服务。德国商会已经在沈阳设立了办事处。

  于非表示,为向入园企业提供投资融资服务,省市政府设立了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在园区里设立产业和创业投资基金,也引入了德国的一些投资基金进入园区。园区涵盖了研发、制造、技术转移、员工培训等领域。在今年6月份,即将举行的中德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交流活动中,中德产业园一批重大的中德投资和合作的项目将进行签约,同时还将开展一系列经济技术交流活动,在中德两国政府层面,还将共同推动沈阳中德装备产业园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