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月CPI同比涨2.3% 猪肉价格连续7周上涨

  • 发布时间:2016-05-10 12: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王子威)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2016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上月CPI环比微降0.2%,同比上涨2.3%。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连续3个月维持在“2时代”。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和0.56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农业部数据发现,截至5月1日,猪肉价格已连续7周保持上涨。有专家表示,随着生猪存栏量逐渐回升,本轮上涨或将持续到三季度末。

  市场:猪肉价格连续7周上涨 4月同比涨幅33.5%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2%,同比上涨33.5%;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5%,但同比仍上涨22.6%。

  余秋梅解释称,4月份正值春夏之交,气候适宜,应季鲜菜大量上市,品种丰富,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而虽然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依然较高,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

  对于普遍受到关注的猪肉价格,余秋梅表示,继续保持上涨的原因在于猪肉供应偏紧。

  据农业部监测,2016年第17周(4月25日-5月1日),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6.31元,环比涨0.3%,为连续第7周小幅上涨,同比高43.1%;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每公斤4.05元,环比跌6.5%,为连续6周下降,比第11周(3月14-20日)的每公斤5.57元跌27.2%。

  专家:猪肉涨价或持续至三季度末

  据统计,今年1月中国母猪总存栏量不到3800万头,远低于2012年底逾5000万头的峰值。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为了保障猪肉供应,北京、甘肃、陕西等地已开始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北京降价销售政府储备冻猪肉,每日投放5万公斤,累计投放总量305万公斤;甘肃于4月23日至5月6日期间,向兰州和武威投放1400吨省级储备冻猪肉,其中兰州市场1200吨,武威市场200吨;陕西也于4月23日在西安市启动储备冷冻猪肉投放工作,计划投放省级储备冷冻猪肉500吨,西安市市级储备冷冻猪肉300吨,投放期暂定为30天。

  政府冻肉的投放,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猪肉价格,从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来看,猪肉价格上涨开始出现趋稳迹象。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供需吃紧继续抬升猪肉价格,而在高利润的驱使下,生猪养殖补库存意愿有所恢复,预计存栏量将逐渐回升,此轮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可能延续至今年三季度末,未来CPI涨幅仍有上行至2.5%-3%区间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局局长宁吉喆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指出,去年、前年猪肉价格下跌较多,导致养殖户就减少了养殖量,但猪肉的需求量没有减少,所以今年恰恰处在猪周期的产量减少以后的价格上涨期。这个信号会传导到猪的生产商,从而刺激养殖户再次调整养殖结构,增加猪肉供应。因此,从长期看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是没有基础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