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机构预测4月份CPI或与上月持平 猪肉价格继续上涨

  • 发布时间:2016-05-10 00:00: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吴起龙  责任编辑:王斌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制作

  中国网财经5月10日讯(记者 吴起龙)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发布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以下简称“PPI”)。农业部监测显示,4月猪肉价格略有上涨,但机构认为中长期对CPI拉动将出现递减;多机构预测PPI降幅较3月将收窄,经济继续复苏。

  猪肉价格略有上涨 但中长期对CPI拉动将减弱

  据农业部监测数据,2016年4月25日-5月1日,猪肉价格略有上涨。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6.31元,环比涨0.3%,为连续第7周小幅上涨,同比高43.1%。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已让部分消费者表示“吃不起”。同时,蔬菜价格继续下跌,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每公斤4.05元,环比跌6.5%,为连续6周下降,比第11周(3月14-20日)的每公斤5.57元跌27.2%,同比高8.6%。

  4月13日,针对猪肉等农产品价格持续攀升的情况,发改委印发《关于保障生猪生产供应稳定猪肉市场价格的通知》,指导各地切实做好保障生猪生产供应工作,稳定市场价格。27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5-2016)》,绿皮书预计2016上半年猪肉产量将继续下降,而下半年猪肉产量有望恢复增长。

  5月5日,北京首次投放并降价销售北京市政府储备冻猪肉,每日投放5万公斤。另外,甘肃、陕西等地也已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以保障猪肉供应,稳定猪肉价格。

  联讯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猪肉价格在CPI中所占权重较大,其涨落将直接影响CPI波动,但猪肉价格已于去年开始上涨,预计猪肉价格中长期对CPI的拉动将会出现递减效应。

  多机构预测CPI或与上月持平 PPI降幅将收窄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预计4月CPI同比增速约为2.3%,波动范围在2.2%-2.4%之间。随着4月天气变暖,蔬菜价格水平大幅回落;猪肉价格4月继续上行,供给端减少是主因,猪粮猪料比处于低位,生猪出厂利润超千元、仔猪出厂价格超千元,养猪利润显著扩大,生猪补栏积极性较高。

  光大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利润扩大带动供给出现反应,生猪存栏量在3月开始环比正增长,猪肉价格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考虑到去年猪周期始于4月,到8月中旬猪肉价格累计上涨逾三成,随着基数效应增强,猪肉价格同比将出现回落。

  华泰证券预计,4月CPI将同比上涨2.2%。4月份,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下跌-3.74%,随着全国范围企稳大面积回升,农产品价格物价将持续回落,而猪肉价格持续走高将支撑CPI仍然在高位运行;PPI则下半年会有明显收窄,预期4月PPI同比跌3.8%。

  中金公司报告预测,4月CPI增长2.0%或略高,PPI增长-3.9%。高盛高华证券预计4月CPI同比增幅将持稳于2.3%;PPI同比增幅为-3.6%,降幅较3月份收窄,表明自去年年底以来需求改善且需求预期升温。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日前对媒体表示,相对3月而言,4月猪肉价格增速已有所回落,但仍然维持高位,整个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放缓,但生产资料的价格却大涨。4月CPI或仍将维持温和上涨的趋势,但相对3月,预计会有所下降。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曾对媒体分析指出,在政府稳增长以及房地产带动下,4月经济有望温和回升。货币超发叠加产能过剩,预计PPI通缩改善,利好企业盈利,CPI通胀温和,货币政策不会紧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