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硬件成创业新热点?

  • 发布时间:2016-05-10 09:44:10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单毅 报道

  上周,创客总部天津基地在新区正式启动,该基地致力于促进移动互联网、TMT、智能硬件等产业领域项目的快速聚集和发展。记者注意到,随着“互联网+”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进一步深入,智能硬件已成为新的创业方向和产业热点。在细分领域中,智能硬件企业更被业界认为最有希望产生下一个“独角兽”(指那些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不过,业界认为,目前不少智能硬件企业欠缺打造产品的软件应用与服务能力,导致产品附加值低,打不到用户需求痛点,待产品推出市场,往往乏人问津。智能硬件更应考虑“软硬结合”的产品,这样才能抓住本质需求。

  企业“掘金”盯上智能硬件

  位于滨海高新区的天津惊帆科技有限公司是创客总部投资孵化的首批天津企业之一,2013年进入移动医疗领域,利用光电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研发出指甲盖大小的嵌入式智能硬件,可以嵌入手环、戒指、手机、手表等物品中,随时监测人体血流变化,采集相关健康数据,以便对疾病进行预警。目前,已经有五六家厂商和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预备推向市场。

  同样位于滨海高新区的恒达文博则自主创新研发了智能导览设备,让游客在文博场馆中畅游,再无需挤在人群里听解说。“目前各大博物馆以及国家级4A、5A旅游景区相继成为我们的客户,相关设备已走进国内千余家展馆、景区,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市场。”该企业负责人说。

  在创客总部天津基地启动当天,北京大脑智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一款和POS机类似的智能硬件。它通过采集用户指纹、血型等信息,利用皮纹检测和大数据技术,形成长达45页的检测报告,可以为用户提供升学就业、亲子教育、企业用人、人际沟通、心理咨询等方面的指导。项目负责人刘冬梅表示,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各类企业云集,希望进入新区后企业能进一步发展。

  在腾讯众创空间孵化的乐驾车萝卜同样瞄准了智能硬件,车萝卜将显示信息投影在一个与开车视野平行的平板上,而显示成虚拟影像出现在路面上,司机不再需要低头看屏幕信息,搭载的场景语音系统可以让司机使用语音导航、接打电话、语音微信,减少看屏次数,极大地提高了驾驶的安全系数。

  “硬件”开发莫忘“软件”跟进

  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开发区就与中国可穿戴联盟(CWCISA)、北京创客空间科技有限公司、TCL集团工业研究院、海尔集团海尔创客实验室、长虹众创工场、亚信集团创新中心、天润云呼叫中心签署八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天津智能硬件创新基地”,打造“互联网+”产业新平台。据了解,借助该平台,不仅将打造智能硬件产业,更瞄准了科技创新生态系统,也就是“软件生态”。

  作为本市智能硬件企业的代表,在京津互联创业咖啡创业的橙意家人对智能硬件的掘金方向也有着自己的想法。该公司曾发布了国内首款医疗级可穿戴设备——脉搏血氧仪,如今则在大力布局医患互动云平台“橙意健康”和“橙意医生”,练好“内功”。

  腾讯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举例说,腾讯日前发布了具备“支付鉴权”功能的智能手环Qkey。Qkey除了可以显示时间、记录运动量,更可以为移动支付提供安全防护。“不管是在工业设计,运用领域,还是运营方,这些都是一个行业趋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创业者自身来说最大的意义是,要通过复杂的数据得到直观的符号,把现象去掉,看到它本质的东西。在智能硬件联网上线的同时,软件应用也在入侵智能硬件领域,未来将会有更多此类应用跨界进入智能硬件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