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5-10 06:36: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栏的话 深圳市以思想理念的创新、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转型升级的先行赢得战略主动,实现了总量和质量“双提升”、动力和活力“双增强”、结构和效益“双优化”。本报从今日起开设“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深圳调研行”专栏,从多个方面探寻深圳“有新开拓、上新水平”的动力之源。

  初夏的深圳,涌动着创新的热潮。“离开创新,深圳经济就失去了活力和竞争力。”这句话《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调研中听得最多、感触最深。

  2015年,深圳市GDP达到1.75万亿元,居国内大中城市第四位,增速高达8.9%;同时,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3%和6%,能耗水平全国最低。在深圳,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并进,速度和质量“兼得”。这背后,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在光启研究院,记者看到一个个超前的“黑科技”:超材料、钢铁侠飞行包、云端号等源头创新产品。短短5年多时间,光启已拥有全球超材料领域86%以上的专利,并领衔制定全球首个超材料国家标准,悄然成为该领域的引领者。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说,“光启追求的,是原始创新、源头创新”。

  不仅仅是光启,深圳在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3D显示、无人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已跻身世界前沿。其中华为、中兴在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技术领域的基本专利占全球1/5,并率先在5G领域布局;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产出能力占全球50%以上;比亚迪2015年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柔宇科技的柔性显示屏技术研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大疆创新占消费级无人机全球市场70%的份额,80%的产品出口美国。

  “我们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推动深圳从当年的‘科技荒漠’成长为生机勃勃的‘创新绿洲’。在深圳,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率先实现了发展动力转换。”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的这番话,通过一组数字得到生动印证。

  36年前,刚刚创立的深圳特区,仅有两名工程师。而如今,这里拥有各类科技研发机构1200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8.1万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500多家,中小型创新企业3万余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

  沿着贸易、代工、模仿及授权生产、开发、创新这样一个顺序拾级而上,深圳正逐步实现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作为创新之都,深圳经济增长已渐由新动能接力。目前,深圳已成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最大、集聚性最强的城市,产业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未来产业实现增加值1555.16亿元,增长12.1%,占GDP比重达40.0%。

  这样的成就得益于培育了一批聚焦源头创新、研发与产业化一体推进的新型研发机构,目前深圳新型研发机构近70家;得益于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围绕前沿技术、新兴产业和交叉领域,深圳每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0项以上,集中力量突破技术瓶颈;得益于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全球范围集聚配置创新资源,支持企业在全球布局研发机构,近3年深圳企业在境外新设投资200万美元以上的研发企业200多家。

  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未来在华讯方舟的卫星网络下,司机不仅可以知道前面堵车,还可以看到为何发生堵车。”华讯方舟创始人吴光胜说,“沿着微波到毫米波到太赫兹这一通讯技术路线,华讯方舟卫星网络目前已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据介绍,华讯方舟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拥有108颗遥感卫星的小网络,届时可以实现10分钟对整个地球扫描一遍,精度在0.5米范围之内。

  以华讯方舟为代表的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正不断发力源头创新、成长壮大,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2015年增加值达5847.9亿元,增长13%,占GDP比重33.4%;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税收632亿元,增长33.9%。今年1至2月华为产值增长45.2%、腾讯增长45.5%、比亚迪增长33.1%、大疆科技增长36.6%,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明显。在这一轮的转型升级中,深圳的创新驱动走在了全国前列。

  回首深圳创新路径会发现,做好顶层设计是其快速前行的重要保障。“我们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我们优化人才发展的生态环境和服务体系,构筑人才高地,以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创新中心。”深圳市市长许勤说。

  在离开纽约3年多后,斯坦福大学博士刘自鸿在深圳研发的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屏,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的巨幅广告屏幕。他的回归得益于深圳2011年开始实施的“孔雀计划”,这是全国首批地方招募高端人才的创新制度之一,专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给政策、给补贴、给资源。迄今,1200多名“孔雀人才”被深圳延揽。近期,深圳又发布《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62条措施中47条属于新增政策,提出每年市级财政用于人才工作的预算将达44亿元,新增23亿元。

  作为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深圳在全社会营造“敢于冒险、追求成功、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活力。深圳制定了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截至去年底,深圳累计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1283家。2015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05%。今年3月,《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公布,对创新载体的支持最高可达亿元。

  展望“十三五”,创新仍然唱主角,其“十三五”规划中11次提及创新驱动发展。面对全球竞争新挑战,深圳正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之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