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铁海联运”助力义乌小商品抢滩国际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5-09 21: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义乌5月9日电(记者 奚金燕通讯员 孙帅)据浙江义乌海关9日消息,从2013年4月23日开展“义乌-北仑港”铁海联运业务以来,义乌海关累计监管发运铁海联运集装箱总量已突破1.1万标箱。今年一季度,义乌海关监管发运铁海联运集装箱1818标箱,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6倍。

  相较于以往“公路+海运”模式,铁海联运模式下的小商品在义乌海关办结通关手续后,可以通过铁路直接转关至宁波口岸,在北仑港装船后驶往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

  铁海联运模式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物流成本相对较低,受到了义乌小商品市场商户的青睐,目前班列已经由最初的每周一班增加到工作日每天一班。

  “在义乌海关办理通关手续后,我们的货物通过铁路直接转关运输至宁波口岸装船出口,可以节省10%左右的物流成本。”中远海运集装箱宁波分部义乌公司总经理杨亮介绍说,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共发运集装箱货物688标箱,较去年同期增长83.96%。

  “小商品在义乌海关报关后,我们还可以利用‘义通关’微信公众平台对铁海联运集装箱通关信息进行实时查询,足不出户就可以安排下一步运输计划。”浙江巴米国际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铁海业务负责人胡晓对此点赞道。

  2015年1月份开始,“中海”、“中远”等国内知名船务公司也纷纷将业务延伸至义乌,义乌口岸业务发展迅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共监管发运铁海联运集装箱1818标箱,同比增长2.46倍。

  “随着铁路义乌西站口岸功能的日渐完备及‘义甬舟’铁路大通道的规划建设,今后铁海联运模式将在义乌与宁波之间国际物流陆路运输中占据重要位置。”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科长袁国华表示,义乌海关将在把好国门的同时,制定更加符合义乌小商品铁路运输实际的出口监管模式,促进铁海联运健康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