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月份中国出口延续增长态势 海关总署: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 发布时间:2016-05-09 14:40: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继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扭转连续8个月同比负增长的态势后,4月份,我国出口继续实现正增长,增幅为4.1%。海关总署分析,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贸出口下行压力加大,外贸出口连续多月同比负增长。至3月份,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出口同比增长0.9%,扭转了连续下跌的势头。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微降0.3%。其中,出口1.13万亿元,增长4.1%;进口8275亿元,下降5.7%;贸易顺差2980亿元,扩大45.8%。4月份出口保持正增长且增幅扩大,这显示我国出口继续呈现向好势头。

  综合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4%。其中,出口4.14万亿元,下降2.1%;进口3.03万亿元,下降7.5%;贸易顺差1.11万亿元,扩大16.5%。

  从贸易伙伴情况看,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前4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1万亿元,微增0.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3%。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9983亿元,下降4.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9%。

  数据还显示,铁矿砂、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成品油和钢材等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前4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增加6.1%,进口均价下跌24.9%;原油增加11.8%,进口均价下跌35.3。

  另据监测,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4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上月回升2.2,表明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7.5,回升1.4;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1.6、2.3至37.3、42.5,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落0.8至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