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降4.4%欧盟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 发布时间:2016-05-09 08:4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孙阳)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4%。其中,出口4.14万亿元,下降2.1%;进口3.03万亿元,下降7.5%;贸易顺差1.11万亿元,扩大16.5%。

  从4月份看,我国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微降0.3%。其中,出口1.13万亿元,增长4.1%;进口8275亿元,下降5.7%;贸易顺差2980亿元,扩大45.8%。

  从贸易方式来看,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02万亿元,下降2.9%,占外贸总值56.1%,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2.09万亿元,下降11.4%,占我外贸总值的29.1%,比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

  从贸易区域来看,我国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前4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1万亿元,微增0.3%,占我外贸总值的15.3%。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了1.3%,对美国、东盟、日本出口分别下降3.5%、3.5%和1.5%。

  从贸易产品来看,机电产品出口下降,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39万亿元,下降2.4%,占出口总值的57.7%。同期,服装、纺织、鞋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8552亿元,增长2.2%,占出口总值的20.7%。

  进口方面,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影响了进口增长。前4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原油和铜分别增长6.1%、11.85和23.1%。煤、成品油、钢材等则进口量减少。

  海关总署分析认为,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2.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3.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4.机电产品出口下降,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5.铁矿砂、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成品油和钢材等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