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持股大曝光 这些股票连续两季增持

  • 发布时间:2016-05-09 08:53: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队现身近半数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33只个股为新进重仓股,超过百只个股一季度获得增持,27只个股连续两个季度获得增持。

  自去年股灾发生已将近一年时间,“证金公司及借道的5只基金、中央汇金公司、相关资管计划”组成的救市国家队仍然活跃在股市当中(未考虑国家外汇局投资平台的持股情况)。数据宝统计显示,按照期末重仓流通股和持股市值计算,一季度末国家队合计持有1251只个股,期末持股市值超过2.71万亿元。去年末这一数据为:持有1326只个股,期末持股市值3.08万亿元,去年三季度末数据为:持有1404只个股,期末持股市值2.98万亿元。

  

  通过上述数据难以判断国家队的操作细节,但对于个股的态度,可以通过持股动向有所了解。先看看一季度国家队持股动向情况。数据宝统计,一季度国家队新进重仓33只个股。其中,证金公司携南方消费活力基金一季度新进中国核电,合计持股6477万股位居首位;证金公司一季度新进爱建集团招商蛇口两只个股均超过千万股,分别为2165万股和1627万股位列第二、第三位。

  从增持幅度来看,一季度末国家队持有招商轮船687万股,去年末国家队持有该股仅60股,环比增幅最大。一季度末国家队持有齐翔腾达3405万股,去年末国家队持有该股仅211万股,环比增幅位居次席。此外,国家队一季度增持蓝晓科技国泰君安华能国际北辰实业武汉凡谷格力地产山东高速等个股幅度均超过100%。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27只个股连续两个季度获得国家队增持,银行股最受青睐。其中,农业银行今年一季度被国家队增持9.7亿股,去年四季度被增持9.1亿股;建设银行今年一季度被国家队增持4.1亿股,去年四季度被增持0.85亿股。另外救市主力军两桶油也得到国家队连续增持,中国石化今年一季度被国家队增持1.2亿股,去年四季度被增持2401万股;中国石油今年一季度被国家队增持8036万股,去年四季度被增持532万股。

  除了这些救市主力军被持续增持外,也有一些相对“另类”的个股也得到持续增持。比如唯一的创业板个股长信科技,防御特征明显的食品饮料类公司青青稞酒珠江啤酒海天味业金种子酒等等。这类连续被国家队增持的个股大部分没有较好的市场表现,仅部分防御特征较明显的个股表现相对较好。

  相对国家队连续增持个股的稀缺,连续减持个股却非常多,有超过200只个股被国家队连续减持。其中,宝钢股份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被减持2.4亿股和2147万股;海螺水泥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被减持1.95亿股和2530万股;方正证券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被减持1.35亿股和3.36亿股等等。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