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PP应用创业项目进入“淘汰赛”

  • 发布时间:2016-05-09 08:29:35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牛婧文 报道

  从2013年到2016年,短短数年间,我国的APP应用创业项目就从最炙手可热的投资热点“穿越”到如今频繁预冷的尴尬境地。根据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15年中国手机APP市场研究报告》,在我国APP只被打开一次的比例高达35%,“一次即抛”逐渐成为用户行为趋势,而APP的生命周期平均只有10个月,更有85%的用户会在1个月内将其下载的应用程序删除。

  近两年,随着技术门槛的降低、营销成本的激增以及被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所垄断的行业现状,有大批形态各异的APP迅速进入移动应用市场,而后迅速被淘汰。残酷的市场竞争摆在眼前,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APP应用市场正在面临一次行业大洗牌。

  流量入口平台化 APP不再是唯一选择

  其实,自2015年末开始,在互联网移动应用领域就陆续传出了“泛APP化”的声音。腾讯移动应用平台总经理周涛在一次演讲中就指出,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中有30%以上的应用拥有多栖产品形态,仅“大众点评”一个应用就拥有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web端3种形态的产品,APP不再是连接用户与开发者的唯一方式。

  “我个人认为目前APP应用的使用率已经逐渐在走下坡路了,所以在做创业项目时并没有在这方面投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自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的学生创业者郭振廷十分直接地对记者说。他所在的“快取啦”创业项目是一个专注于快递代取、代寄信息交流的一公里校园物流平台,而这个团队在一开始就将推广的重点放在了网站端口和微信端口。

  “虽然我们设计的产品宣传单都会印有网站地址、微信二维码和APP二维码,但传单的正面一定是印着微信二维码,而在反面印着的APP二维码只是附带推广而已。”郭振廷介绍说,“经过统计,‘快取啦’的网站已注册有2万多名用户、微信有1万多的关注量,而APP仅有3000左右的下载量。由于校园的特殊性,目前80%的业务还是在网站上下单的。”此外,郭振廷还坦言,现如今APP的推广十分“烧钱”,平均每一个用户的推广成本在10元左右,这对于像他们这样的初创团队来讲负担沉重。

  根据资料显示,由BAT所开发的APP垄断性地把持着我国APP榜单中的前十大移动应用。而随着如微信、淘宝等APP的强势,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选择将自己开发的应用挂在这些APP上,以取得用户流量,达到“背靠大树好乘凉”的目的。这样做虽然益处多多,但同时也会令创业者极容易被微信这类大型端口所左右,无法实现独立掌控。

  创客总部创始人李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个移动互联网领域上看,所有的竞争都是流量入口的竞争,但现实情况是我国绝大多数的流量入口都掌握在BAT手中,而其他拿到流量入口的移动应用,最终也都会平台化。如微信端口,原来只有聊天视频的功能,但现在人们可以在上面体验到缴费、点餐、游戏、订票、理财等多种应用。所以说,流量入口平台化是大趋势,创业团队如果再去做一个类似的平台化APP很难获得流量,这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十分困难。”

  “平台化+垂直化” APP细分领域存商机

  “我们之所以要专门开发APP,甚至是将其升级为3.0版本,是因为APP上面有很多优化的功能是微信端实现不了的。”上门美容APP项目“易美佳人”的创始人周靖告诉记者,“假如您上周去了泰国旅游,那么在您回来时点击我们的APP并输入相关信息,后台就会自动根据您出行的地点、时间以及当地的气候匹配出适合您的护肤方案。这种3.0版本的APP是基于对用户自身的主观判断和智能硬件的客观判断共同来为用户身体皮肤测量出的有效参数,根据用户本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习惯在线匹配出相应的美容方案。此外,APP中还挂有社区、闪购等功能,这些高附加值的功能都是微信端口在技术上所无法轻易达到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周靖的这款APP十分具有代表性。诚然,微信作为一个流量入口虽然能给创业者带来大量关注,但目前却无法实现复杂功能的使用。而周靖作为拥有多年美容业从业经验的创业者也表示,只要创业方向抓得准,用户并非那么难以获得。

  “我们不是通过APP创造了一种新的需求或行为模式,而是因为女性对于美容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团队中有50%以上的成员都拥有美容行业的从业经验,因此拥有这方面的资源与经验,所以通过互联网嫁接美容行业的创业方向是我们的不二选择。”周靖坦言,“我们在美容行业这个细分领域中深耕,拥有多年积累下来的基础用户,而我们所做的就是让这些有需求的顾客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实现预约,进而享受上门美容的服务。目前,我们的用户粉丝近10万人,累计服务达3万人。”

  “要敬畏传统行业!”中北天软创业学院院长张建勇表示,“我十分看重那些拥有行业背景的APP创业团队,因为APP的核心是商业模式,而不是纯粹的技术开发,关键是能够利用互联网手段解决原行业的痛点或是转型升级,只有这样的APP创业团队才能够在市场上处于不败之地。”

  李建军也与张建勇持相似观点,“由于流量入口都在大众耳熟能详的那些平台上,如微信、淘宝等。创业者跟这些平台直接竞争很难,现在流量越来越集中,新的企业或团队再进入市场那一定是从细分、垂直领域入手,挖掘巨头们很难覆盖到的垂直、细分部分。”

  “创业者在那些强应用和强粘性的垂直领域创业,依然还是有‘掘金’的空间。”李建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