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月份出口增速明显回落外贸回稳向好但仍需攻坚克难

  • 发布时间:2016-05-09 06:29: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5月8日电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同比微降0.3%。其中,出口1.13万亿元,同比增速由上个月的18.7%回落至4.1%;当月进口8275亿元,降幅由3月份的-1.7%扩大至-5.7%。

  业内人士分析,3月份我国出口大幅回升,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和低基数因素影响。随着这两方面因素逐渐消退,4月份出口未能延续大幅改善态势,出现了明显回落,表明外需环境尚未出现逆转,实现回稳向好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表示,从全年看,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容乐观。

  外需方面,国际市场依然不景气。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称,受全球贸易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影响,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将与去年持平,维持在2.8%,这意味着全球贸易增速将连续五年低于3%。

  国家统计局等部门日前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其中进口指数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进出口仍面临较大困难。

  业内专家表示,在充分认识进出口复杂形势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然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具有一定基础。

  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7%,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外贸整体中的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般贸易进出口在外贸整体中的比重提升至56.1%,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只要我们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在不出现全球经济突然恶化的情况下,我们对实现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还是有信心的。”沈丹阳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