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发银行:抓住转型契机,打造有特色的好银行

  • 发布时间:2016-05-09 05:44: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调结构并步入新常态,以银行业为代表的诸多行业纷纷开启战略转型之路。在银行业较早提出战略转型的广发银行,通过“不拼规模拼特色”、提升专业化水平、强化创新驱动等,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全力支持实体经济。

  特色定位 优化金融生态

  广发银行的掌舵者董建岳董事长坦承广发银行战略转型启动时的考虑:“对于股份制银行而言,与国有大型银行相比,拼规模始终不是我们的强项。为此,广发银行的战略转型着眼点就是在适度扩大规模的同时,努力成为一家有特色的好银行,利用自身优势开拓市场蓝海,在多层次的市场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新的金融生态应该如同适度错位、分道明晰的高速公路,各家银行并行不悖、各富特色,每一个金融服务的需求者,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金融机构。”

  2011年,广发银行实施五年战略规划(2011—2015),不求面面俱到,着力凸显“中国最高效中小企业银行”和“最佳零售银行”的战略目标,之后顺应市场变化又将金融市场和网络金融上升为全行战略。零售金融、小微金融、金融市场、网络金融四大战略重点,被广发员工形象地比喻为“四轮驱动”。

  五年来,广发银行在打造有特色的好银行上,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截至2015年末,广发银行表内总资产达到1.84万亿元,是2010年末的2.26倍,表内外总资产已超过2.5万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47亿元,是2010年的2.5倍,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五年累计实现净利润535亿元,超过之前所有年度的总和,是广发银行成立以来前22年利润总和的3.15倍。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的全球银行排名,广发银行列全球第92位,较2010年大幅提升了126位。

  在差异化经营的带动下,广发银行结构优化的成效较为显著。2015年,广发零售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占比达到51%,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占比达到40%,消费贷款余额在整体贷款占比达到40%,小微企业贷款在新增对公贷款占比达到60%,上述比例均处于市场领先水平,彰显了银行业“有所为有所不为”、倾情实体经济、推进结构优化的决心。

  专业改革 提升服务品质

  对于各行各业而言,“做大”不容易,“做好”更难。有特色的好银行,有赖专业化的支撑。广发银行秉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理念,成功实施人力资源改革和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重要岗位聘任均须通过公开竞聘流程,无一例外,以良性的机制氛围汇聚了一大批金融专才,员工队伍的专业化程度和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为优质专业服务注入强大动力。

  2011年,广发银行启动个金改革,基于股份制银行物理网点数量和覆盖面有限的实际情况,加强营销作战组织,逐步建立起理财经理、个贷经理、储蓄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等多支专业队伍,初步形成了“专业团队营销为主、网点阵地营销为辅、全员宣传发动为补充”的营销模式。之后,陆续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大连等城市成立了私人银行中心,增设财富管理中心数量,组建空中银行、社区银行等新型服务渠道,加强对客户的分层精细化管理。

  2013年,广发银行在小企业业务领域首创“六专”服务体系,即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项产品、专业流程、专门系统、专项资源,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小企业金融中心”,专职从事小企业业务的市场营销和金融服务,减少银企信息不对称,有效缩短服务链条,积极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目前,广发在全国设立了超过220家“小企业金融中心”,占网点总数近1/3,配备小企业专营团队人员约1300人,将信贷审批时限缩短至三天以内。

  同年,广发银行还将电子银行部更名为网络金融部,调整部门职能定位和组织架构,围绕互联网生态重塑作业链条,搭建平台金融、跨界金融、O2O金融体系。

  2014年,广发银行乘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改革的监管东风,厘清了同业业务职责分工,新设立资产管理部,大力推进泛金融市场业务的制度建设、系统建设、队伍建设。

  2015年,广发银行实施战略业务单元(SBU)改革,成立了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板块,实行“风险内嵌、双线汇报、指标交叉、整体考核”,在专业化风险审批和业务管理上迈出关键步伐。

  创新驱动 打造比较优势

  回顾广发银行的历史,不难发现广发有着深厚的创新传统:在全国首推真正意义信用卡、住房按揭贷款、全国通存通兑、企业财务顾问……在近年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广发更通过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流程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多维度创新来实现“特色化”。

  广发银行的产品创新始终围绕“促消费、助小微、增财富”这条主线,尤为亮眼的是,广发银行在“小小信用卡”上做出“大文章”,在客户体验、产品细分、营销模式、技术标准等方面开创业内先河。目前,广发信用卡发卡量已突破4100万张,五年翻两番,卡均收益、循环率等指标均处于市场领先水平。在全国拥有数万家特约商户,链接百货、交通、通信、旅游、餐饮等众多行业,五年来信用卡支付拉动消费达4万亿元,占同期GDP1.4%。广发银行在股份制银行首推的企业结算卡“捷算通卡”,可为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近期还根据客户的有效支付数据提供信用贷款,送资金上门。

  与此同时,广发银行通过渠道创新延伸市场触角,首推的“24小时智能银行”被誉为不打烊的营业厅,是其渠道创新的一个经典案例,目前广发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提升至96%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大力探索主动获客创利,推出有米直销银行、E+盈、E秒贷等产品,电子账户客户数短短一年突破百万。

  广发银行认为,相比前端的产品服务,后端的运营流程和科技创新更难以被市场复制,而且只有把中后台做扎实,战略转型才能行稳致远。

  坐落在佛山南海的广发金融中心,是国内银行综合服务中心的优秀代表,集科技、运营、培训、客服、档案等功能于一体,目前进驻员工近万人。依托广发金融中心,广发银行大力推进流程银行建设,引入精益六西格玛等先进管理方法,在提升效率、节约成本上发挥重要作用。过去几年,在总体业务量快速增长和网点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广发运营成本增幅较整体成本增幅低10个百分点以上,网均运营人员更是压缩了20%。今年1月,广发银行新核心银行系统全面上线,这项历时两年多的庞大“换心”工程,也刷新了同类系统建设周期新记录,能满足未来较长时间的发展需求。

  展望“十三五”时期,董建岳董事长介绍:“广发会坚定不移推进战略转型,内涵也会升级丰富。之前较多地从收入端去考虑转型,后续还将从成本端的角度推进转型。这里的成本是‘全成本’概念,包括资本成本、资金成本、风险成本、运营成本等,重点发力交易银行、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网络金融等新蓝海,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的新发展模式,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与中国经济的整体格局一致,银行业的转型之路有阵痛、有瓶颈,更有希望、有前景,广发银行近年来的转型探索是中国银行业转型之路的一个缩影,期待在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身体力行下,中国经济将逐步向好,迎来光明未来。

  ·广告

  2015年全面启用的广发金融中心是国内领先的银行后台综合化服务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