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京津冀金融发展报告》在天津发布

  • 发布时间:2016-05-08 19: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为《2015京津冀金融发展报告》发布现场。 刘家宇 摄

  中新网天津5月8日电(记者刘家宇)《2015京津冀金融发展报告》(简称“《报告》”)8日在天津财经大学发布。

  该报告由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监管机构、政府部门等多位专家编制,旨在全面、客观反映京津冀地区金融发展运行情况,并通过理论、实践与政策相结合,为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献计献策。

  《报告》提出,目前京津冀地区已经基本形成以地方政府为主导、以政银企合作为载体的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新格局,但三地金融业发展仍存在显著差异:从金融发展规模看,北京金融业总体规模是同期天津和河北地区的2至3倍,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达到15%;从要素价格看,河北信贷资金的价格明显高于北京和天津,三地资源价格的显著差异,阻碍了金融资源要素在京津冀区域内的自由流动与有效配置,成为阻碍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的重要因素。

  《报告》指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的新时期和新阶段,京津冀区域金融协同发展应重点依托北京的首都优势和天津的北方经济中心优势,以“加强金融协同发展,服务区域实体经济”为基本出发点,立足三地市场需求,立足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的金融协同发展新格局,着重打造全国的金融决策中心、金融信息中心、金融监管中心、金融人才和资源聚集地。

  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是中国首个面向区域金融创新的协同创新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中国区域金融创新的前瞻性和开拓性研究,《京津冀金融发展报告》是该中心系列年度报告之一。(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