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炒作降温 壳资源概念受重挫

  • 发布时间:2016-05-07 04:29:5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震荡许久的股指遭遇重挫。其中,壳资源概念股首当其冲,遭受集中抛售。截至收盘,深圳惠程精伦电子相继跌停,天津普林跌幅超9%,此类个股的大幅下挫影响了市场人气,成为昨日大盘下挫的一大导火索。

  中概股回归带热“借壳”

  壳资源成“香饽饽”

  从去年开始,伴随着市场行情的急转直上,中概股回归或表明有回归意向的公司逐步增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已有30余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收到了私有化要约,这一数字达到了近几年的顶峰。相比IPO,率先回归A股的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如家等中概股公司也多选择了借壳上市。回顾过去的一年,已有至少6家中概股宣布借壳,除了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如家借壳首旅酒店之外,还有学大教育借壳银润投资、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搜房网借壳万里股份,而相关A股公司也因为搭上了中概股回顾概念迎来股价大涨。

  从股价表现来看,去年8月,有着“海归第一股”之称的七喜控股宣布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以及现金支付购买资产及配套募集资金的方式实现分众传媒借壳上市,9月复牌后其股价从停牌前13元左右的价格一路攀升,区间涨幅接近4倍;而被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则更是走出连续20个涨停,较借壳前不到30元/股的均价,世纪游轮宣布借壳后,股价最高飙升至231元/股,累计涨幅超过7倍。

  炒作有非理性成分

  投资者需谨慎参与

  从默默无闻到股价大涨,不少A股标的因为中概股的加持而名声大噪。在A股市场的高溢价与高股价之下,更多的中概股公司也开始展开了私有化步伐,为回归A股铺路。今年1月,智联招聘宣布接到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2月,酷6传媒宣布收到控股方盛大的私有化要约,聚美优品也宣布收到来自公司CEO、红杉资本等递交的私有化申请。而在存量博弈的行情之下,如此的预期之中,壳资源概念股也在近一段时间得到了资金的集中炒作。

  以近期在涨幅榜上居前的深圳惠程为例,上月深圳惠程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平和任金生与中驰极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驰极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全部股份8673.64万股(占总股本11.1%),协议转让给中驰极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告一出,资金涌动,深圳惠程在复牌后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股价从停牌前的每股8.89元最高飙升至15.88元,累计涨幅超过78%。更有甚者,在奇虎360有望回归的预期下,华微电子波导股份同德化工等相关个股也一度受到资金炒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华微电子和同德化工仅仅是因为代码有“360”,就被各路游资捧成了“香饽饽”。而波导股份则是因为给奇虎360代工手机,就引发了优先借壳猜想。由此也可见,当前A股市场对“壳资源”的挖掘称得上不遗余力。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此类个股往往不具备业绩支撑,仅仅凭借“借壳”炒作,其一时涨幅虽大,但孕育的风险也不小。从昨日以深圳惠程为代表的概念股来看,获利颇丰的筹码一有风吹草动便会反手做空,因此,投资者应谨慎为宜,避免跟风。本报记者 马玉宝

  相关新闻

  证监会:正对中概股回归A股的影响深入研究

  本报讯 (记者 马玉宝) 昨日市场有传闻称,证监会将暂缓中概股回归。对此证监会在昨日的例行发布会回应称,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3年已经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在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特殊性,对境内外市场存在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的现象应予以关注。证监会已经注意到相关反映,目前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渠道回归A股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