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同线同标同质”助推食品企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5-06 16:21: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5月6日专电 题:“同线同标同质”助推食品企业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吴宇

  有86年历史的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出口占据企业销售的80%。2008年遭遇出口业务暂停的危机后,被迫实施内外销并重策略,无意间抓住了国内消费升级的机遇。八年间,这家肉类罐头“老字号”的年产量由2.29万吨增至6万吨,其中内销占据70%。

  “现在是国内食品生产企业加快‘同线同标同质’步伐,即使用同一生产线,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食品,达到相同质量水平,从而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机。”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董超说。

  来自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一组最新统计数据颇具内涵:2013-2015年,上海口岸食品出口数量平均每年下降3.2%,出口金额平均每年下降12.4%,但同期上海口岸食品和农产品、尤其是中高端产品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上海相关食品企业的内销占比也从39.4%提高到46.8%,反映出食品内外销呈现出明显的“一升一降”。

  董超分析认为,作为全国外贸的一个缩影,上海口岸食品出口乏力主要受外需不足、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而更需要引起重视的是食品内销市场持续增长。它说明国内食品消费水平快速提升,对质量、安全、健康、营养的要求今非昔比,开始进入一个重要的转型阶段。

  “同线同标同质”即食品出口企业的出口、内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

  据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黄斌博士介绍,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通过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科学管理经验,建立了一大批外向型的现代化食品加工厂。目前,在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备案的食品出口、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就有近两万家,出口食品的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9%以上。这些企业严格遵照国际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赢得了世界各国消费者的好评,也推动我国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保障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体系。

  以一家过去只做出口业务的烟熏三文鱼生产企业为例,其“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在上海市场的销售价格,要比在欧州销售低20%以上,受到消费者欢迎,企业销售实现数倍增长。

  黄斌认为,引导我国食品出口企业通过“同线同标同质”开拓国内市场,一方面可以有效回应广大消费者有关出口和内销产品存在差别的舆论关注,满足国内中高端需求,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价格合理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一场供给侧质量革命,有利于我国食品出口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增加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据了解,今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已将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列入2016年质检重点工作。在上海,通过认证和采信等手段,目前已有242家出口食品备案企业率先建立了国际先进的防护和安全管理体系,其中20多家率先入驻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相关食品涉及水产品、肉制品、水果、蔬菜、速冻和罐头食品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