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南昌青云谱区:老旧空间巧着“创”新衣

  • 发布时间:2016-05-06 08: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老城区青云谱区洪都北大道上的中航长江设计师创意产业园,是一处在鲜花、绿树掩映中的现代建筑,给人以美好的视觉享受。难以想象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地处城乡接合部的破旧厂房。如今,通过“资金众筹、业务众包、发展众扶、合作众创”,这里俨然成为了一个“创意硅谷”。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内已引进建筑研究、钢结构设计、室内设计、园林设计、幕墙设计等20多个设计中心,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平均每百平方米贡献产值2000万元以上。

  这是青云谱区老旧厂房改造的一个缩影。青云谱区和全国很多老工业城市一样,面临着工业化进程中的被动转型、城市化进程中的改造提升等难题。

  2014年,青云谱区成为江西省唯一列入国家老工业基地改造规划的城区,从此开始以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为重点,打响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的“战役”。

  目前,青云谱老工业区内已有37家企业完成搬迁,74家企业正在实施异地搬迁改造。据摸底排查,全区共有老旧厂房、闲置楼宇25家,总面积20余万平方米。那么,这些闲置的厂房和废旧的空间怎么办?

  青云谱区找到了答案。区里确定了以文化创意、金融创投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方向和目标,改造重点就是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和拆除违章搭建,即“三改一拆”。

  位于京山新街的青云谱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作为十多年前一家民企废置的项目旧址,青云谱区按照有机更新的原则和花园式办公的理念,将旧场地保留下来,只对外立面进行改造,室内加建小型会务、展示板块和周边回廊,形成丰富多变的室内空间。“第一枪”“江西电影票”和“惠跑腿”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的入驻让园区变成现代化十足的创业空间。

  “我们作为老工业城区,要盘活现有资源,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的转型,同时解决更多特定人群的就业问题。”青云谱区委书记胡晓海告诉记者,该区目前已利用旧厂房、旧楼宇、老街巷、老村庄等各类老旧空间改造成创业空间15家,运营面积103984平方米,带动就业人数16405人,容纳创客人数2459人。仅去年一年,政府就投入扶持引导资金1.8亿元。

  如今的青云谱区,正释放出迷人的风采。这风采背后,是以工业“退城”、现代服务业“挺进”理念带来的转型升级;是大力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催生的一个个“创”增长点。“未来,我们会继续对现有的老旧空间资源进行改造,争取让它们都穿上‘创’新衣,将它们打造成为南昌的‘创客’家园,成为更多企业创业起步的摇篮。”青云谱区区长孙毅充满信心地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