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乡村旅游富矿如何挖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20:1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吴丽萍 文/图

  ■编者按

  乡村旅游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传统的观光旅游不再是游客的主要需求,以体验乡村民俗文化、农家生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成为热点。从近一两年的发展情况看,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区旅游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我区乡村旅游业势头较好,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旅游产品特色不突出、旅游配套功能有待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严重滞后等问题亟待解决。若想从乡村旅游中挖出富矿,“特色”、配套、人才问题不能轻视。

  1做足“特色”文章

  “特色是旅游的生命,乡村旅游更是要突出特色。”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广西还有较多地方的乡村旅游存在盲目投资与开发、遍地开花和重复建设的问题,导致资源和产品开发的形式单一、水平不高、特色不强、产品雷同,缺乏市场吸引力。

  该负责人认为,广西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关键在于挖掘,形成自己独有的东西,而不是低质量的模仿,要把“特色”贯穿到乡村旅游发展的每一个要素和每一个环节中,在特色上做足文章。要注重挖掘各地的特色元素,如特色民俗、特色餐饮、特色商品以及特色活动和特色服务等,努力打造“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艺”品牌,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旅游要素上尽可能体现地方乡土特色,展示本土文化内涵。

  据介绍,今年我区将围绕广西乡村旅游发展“十百千万”工程(即在全区范围内创建10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00个特色旅游乡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10000家农家乐),谋划、包装、推出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能够引领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每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都要谋划建设一个乡村旅游集聚区,发挥其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品牌辐射作用。

  此外,我区还将策划推出“广西十大特色乡村旅游区”“十大特色农家乐”“十大特色民宿”“十大特色乡村美食”“十大乡村旅游商品”等,进一步挖掘广西独有的旅游特色。

  2 完善配套设施

  “五一期间,我们一家人去了南宁市美丽南方景区游玩,我感触很深的就是,景区里面不仅可以摘果,品尝特色风味美食,还可以观赏玫瑰庄园,还有卡丁车、滑翔伞等娱乐项目,可以满足各个年龄层次的人,这和只能吃饭的农家乐相比,品质和档次大大提升。”南宁市民张小姐说。

  张小姐的感触其实也体现了我区乡村旅游发展的轨迹。

  “乡村旅游经历了农家乐阶段、观光农业阶段,如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即观光、休闲、度假旅游融合阶段。我区乡村旅游要实现健康持续发展,提档升级是必然趋势,而打破基础设施薄弱和完善配套设施便是重要的一环。”广西师范学院旅游学院博士曹世武说,必须要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建设,提高旅游进入性和整体接待能力。目前我区的“道路硬化”路面普遍不够宽,还没能很好满足自驾车游客的交通需求。因此,首先要提升进入以村庄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区的交通条件和水平;其次,要加快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完善旅游接待的配套条件;第三,要完善旅游标识标牌的设计和建设,提升乡村旅游整体的“旅游范”。

  “我区乡村旅游的投入相对较少,乡村旅游资金极度短缺致使乡村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非常薄弱,与产业发展需求存在较大差距。”自治区旅发委相关人士说,今年,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将投向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厕所、旅游交通标识体系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领域,重点向乡村旅游倾斜。

  3培养人才队伍

  乡村旅游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远不能适应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这是目前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一个较大问题。

  “当前,乡村旅游企业或经营户散、弱、小、差现象仍然存在,管理不善,效益不高,留不住较好的人才,用工矛盾较为突出。”据自治区旅发委相关人士介绍,我区乡村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大多是本地及周边村民,文化水平不高,整体素质偏低,旅游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具有现代经营管理素质的乡村旅游企业管理人才以及乡村旅游产品开发、营销推广人才严重不足。

  据广西乡村旅游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素质,今年3月,协会组织了行业人员赴台湾学习考察乡村旅游,举办了“2016第一期广西乡村旅游经营管理实操培训班”,取得较好的效果。“今年目标开办10期培训班,并选择10个有代表性的乡村旅游区作为协会实训培训学习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