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招商局战略结盟恒大

  • 发布时间:2016-05-06 06:32: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下午,招商局集团与恒大集团在香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推动地产、金融、互联网、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全面合作。通过此次协议,双方建立起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

  ■ 何显耀 李梦梦

  大企业优势互补 实现资源共享

  招商局集团与恒大集团多名高管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包括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总经理李晓鹏,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总裁夏海钧,以及招商银行、招商金融、招商蛇口招商证券和恒大相关产业的高管,并由李晓鹏、夏海钧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

  据了解,双方将根据协议进行最大限度地优势互补,全面推动地产、金融、互联网、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合作。在地产领域,双方将加强住宅、城市综合体、绿色建筑等方面合作,并围绕大旅游,在游轮母港开发、配套文化旅游休闲以及主题公园、酒店、旅游度假区开发运营等方面全面合作。而在金融及互联网领域,双方也将基于各自优势,共同设计创新产业基金产品,并拓展至互联网金融合作。此外,在健康、文化、物流领域,也将拓展合作空间,实现资源共享。

  双方互抛橄榄枝 达成合作共识

  据了解,早在4月初,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一行就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会晤了招商局集团、中信集团、中国人保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企业及金融机构高层团队,进一步奠定了双方合作的基础。各家企业机构均对恒大的企业实力和发展业绩表示高度认可,同时也达成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的共识。

  4月9日会晤后,双方也曾互抛橄榄枝,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就曾表示,恒大集团在金融、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与招商局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希望双方不断加强沟通和交流,发挥恒大机制优势和招商局资源优势,寻找全面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表达了双方加大多领域深层合作的希望。

  雄厚的实力成为合作的前提

  此次达成战略合作可谓是完美地诠释了“强强联合”。据公开资料显示,招商局集团是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是集交通、金融、地产等三大核心产业为一体的大型央企,在金融、地产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截至2015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 9767亿,管理总资产6万亿。2004-2015年招商局连续11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A级中央企业。

  而恒大集团总资产7570亿,去年销售额2013亿,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售额已经达到887.3亿元。同时,恒大集团已完成在地产、金融、健康、互联网、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布局,两大巨头多领域合作空间十分广阔,或将形成聚合效应,想象空间巨大。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也在尝试着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强强联手逐渐成为了趋势,对资源的整合能力和运营能力使得企业选择合作。招商局集团此次与恒大达成战略合作,也表明恒大长期的稳健发展获得了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