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将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

  • 发布时间:2015-12-29 17:28: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12月29日讯 国资委官网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简介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外运长航)由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于2009年3月重组成立,总部设在北京。中国外运长航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管理的大型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是以物流为核心主业、航运为重要支柱业务、船舶重工为相关配套业务的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

  招商局集团简介

  招商局集团(简称“招商局”)是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经营总部设于香港,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

  截至2014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6,241.58亿元(人民币,下同),管理总资产5.35万亿元,净资产2,614.77亿元。集团盈利在2013年的基础上继续稳定增长,创造历史新高,全年完成权益法收入1,562.3亿元,同比增长26.7%;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32.75亿元,同比增长29.15%;利润总额336.83亿元,同比增长23.20%;净利润278.92亿元,同比增长22.49%。按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统计信息,集团利润总额(2014年1-12月)在各央企中排名第10位。2004-2015年招商局连续十一年获国务院国资委评为A级中央企业。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140余年来,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它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78年,招商局独资开发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并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商业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目前,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房地产等三大核心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