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私家车做网约车急需加强监管

  • 发布时间:2016-05-06 05:32:2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门槛低 监管漏洞百出 平台只顾抽取管理费

  5月2日晚,深圳一名女教师搭乘滴滴公司网约车涉嫌被司机抢劫并杀害,而在此前的3月份,据深圳公安部门排查,部分C2C网约车司机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一些“毒驾”人员使用已注销的驾驶证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依赖私家车的C2C网约车平台再遇危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C2C网约车存在司机进入门槛低、平台监管不严以及不进行服务培训等问题,导致C2C网约车平台不断出现司机骚扰、殴打甚至伤害乘客的现象,因此业内呼吁相关管理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对私家车做网约车进行监管。

  文/广州日报记者段郴群、刘冉冉

  C2C网约车再出重大事件。5月2日晚,深圳一名女教师搭乘滴滴公司网约车被司机涉嫌抢劫并杀害。

  此事件并非滴滴首次出现此类情况。

  据媒体报道,2016年3月26日深圳滨海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两名男子受伤,涉案的两名滴滴司机存在多项交通违法,包括涉嫌酒驾、撞人逃逸、事故骗保、见死不救等;2015年10月,在广州,因打车加价发生纠纷,一名90后滴滴司机竟持钢管殴打乘客,打斗过程中,男乘客的肩部、手掌等部位骨折,构成轻伤。

  2015年10月,在武汉,滴滴司机王某在行驶过程中手持一把仿真手枪威胁女乘客,随后,王某谎称自己杀过人,迫使女乘客屈从,在车内将女乘客强奸,后又通过手机支付宝转账,迫使女乘客向其转款2.5万元。

  2016年4月,四川周女士在使用优步软件叫车,上车后发现司机绕路,提醒司机后反而遭到辱骂,最后乘客被扇耳光。

  业内:

  急需政策监管网约车

  据悉,目前国内专车模式主要为两种,一种是主要依赖私家车为主的C2C模式,包括滴滴、优步、易到,另一种则是以全自营车队投入服务的B2C模式,包括广州如约租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

  业内表示,虽然在市场份额上C2C模式占有优势,但由于过度依赖私家车,C2C专车模式将面临巨大政策风险。

  交通部已明确表示,没有取得营运许可的人员和车辆对外提供客运服务,这是不合法的。而在去年10月,为了规范专车市场,交通部就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于私家车是否能做专车,较多意见是持否定态度。有消息透露,今年5月,国家相关部门或将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对私家车运营做网约车进行严格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C2C网约车不断曝出安全事故,或加快国家相关部门出台规定监管私家车运营做网约车的速度。

  C2C网约车

  三大乱象

  1监管不严

  从此次深圳女教师被滴滴网约车司机抢劫并杀害可以看出,目前C2C网约车公司对司机无法监管。

  据了解,此次深圳滴滴涉案司机注册时提交了真实的身份证件、驾驶证和车辆的相关材料,滴滴公司按照自己的标准进行审核,在审核环节不存在问题;但涉案司机作案时用了一个假车牌,这个线下违法行为滴滴公司后台很难及时监控。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C2C网约车平台,使用自己公司的车辆以及自己公司专职司机的B2C网约车平台在监管方面则严格很多。

  2司机进入门槛低

  据了解,目前C2C平台由于过度依赖私家车,因此对私家车进入平台的要求普遍较低。

  据悉,司机只要提交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交强险等基本材料,就能通过网络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而对于司机此前做过什么,有什么不良记录,C2C网约车平台是无法获悉的。由于不需要面试,网约车公司也不知道司机是怎样的人。

  门槛低导致了目前C2C网约车平台司机良莠不齐,在今年3月份,深圳相关部门通报,目前深圳C2C网络约租车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经初步排查,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3平台只管收钱不管其他

  据了解,目前C2C网约车平台的盈利模式是,C2C网约车公司每单从运营收入中抽取20%~25%作为平台管理费用。

  这种盈利模式取决于只要有数量庞大的私家车加入,C2C网约车公司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平台提成费,因此有的网约车公司对私家车加入没有任何限制,甚至公开打出“只要你有私家车,就可以加入挣外快”的广告,吸引普通私家车车主加入。

  记者在调查中获悉,众多C2C网约车平台希望司机能增加每天的订单,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管理费,而一些C2C网约车公司对司机的进入门槛以及监管则是走过场,更无从对司机进行上岗培训,导致了事件不断发生。

  记者手记

  地方性的规范约束

  仍显力度不足

  深圳女教师被滴滴顺风车主劫杀事件,截至昨晚已过去三天两夜。在此期间,政府部门的通报、媒体的追责,甚至于当事人家属的无声愤怒以及打车族的刷屏呐喊,都未能撤下滴滴平台上“隐去车牌号个别数字”的小小设置。这一“非技术性障碍”,使平台的所有致歉声明都显得缺乏诚意。

  事实上,审核把关漏洞只是网约车平台多个“不愿解决”的问题之一。在今年广州市交委先后4次约谈6家网约车平台时,就曾通报有6%的网约车司机有治安处罚和犯罪记录。但私家车主使用的车牌甚至车型都与注册信息不符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如此顽固,需要管理部门加大力度进行有效的监管,不能让这种行为听之任之。

  移动互联时代,一键约车的形式确实方便了大众,但网约车发展至今准入门槛普遍过低的现状仍存在。为规范网约车机制,近期广州、上海等地都密集对网约车展开严格规范,并加强出租车的服务质量提升,然而在国家层面尚未出台行业管理办法的背景下,地方性的规范约束仍然显得力度不足,部分城市尝试设立的职业门槛,也常常被网约车以各种技术理由“搪塞敷衍”沦为摆设。

  其实对于老百姓而言,无论是出租车还是网约车,归根结底还是服务至上,若只是为了单一的经济利益,不论是旧业态还是新业态,最终都会走向自己编织的发展困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