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关注中国期货波动 点赞监管新规

  • 发布时间:2016-05-05 20:18: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5月5日专电? 财经观察:外媒关注中国期货波动 点赞监管新规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近日海外媒体和机构高度关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波动,大多认为近期包括铁矿石、螺纹钢、棉花甚至鸡蛋在内的商品期货价格飙涨由投机资本催生,而中国政府出台的监管新规对遏制投机有明显效果,有利于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铁矿石、螺纹钢、焦炭等期货价格大幅上涨,交易量也创多年新高。近期这种上涨势头蔓延至棉花,甚至大蒜和鸡蛋等日常用品。自3月初以来,鸡蛋期货价格涨幅超过30%。

  彭博社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说,中国这波大宗商品价格飙涨是投机性炒作所致,波动剧烈震惊全球市场。

  《纽约时报》4日援引全球最大金属和石油贸易商之一托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萨德·拉希姆的话称,中国第一季度新增流动性中一部分流向投机性投资,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更多投资者期望中国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更加平稳,从而可以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为投资者提供有效参考。路透社也认为,如果中国大宗商品价格背离基本面太多,其市场可信度将受损,行情的可持续性也将受到质疑。

  对此,中国政府也早有警觉,已经采取措施遏制投机。大连、上海和郑州的商品交易所相继宣布“降温”措施,包括上调交易手续费、提高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限制“异常交易”以及缩短夜盘交易时间等。

  另外,中国期货业协会也发布关于近期加强风险防范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等期货经营机构要切实履行中介机构的责任和义务,从维护期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说,这些措施将给市场降温,商品期货交易活动和大宗商品价格将出现回调。路透社4日报道说,中国监管者已经成功“戳破”钢材等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泡沫,有效打击了市场投机行为。

  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钢材期货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基本已跌回本轮大涨前水平。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最为活跃的铁矿石持仓量也接连下跌,5日为111.7万手,3日更是一度低至80万手,为2015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对于中国大宗商品价格的未来走势,市场出现分歧。邓普顿新兴市场公司董事长马克·默比乌斯认为,中国原材料价格反弹才刚刚开始,上涨潜力还很大,他将增持中国大宗商品类股票。而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则表示,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这波大涨是对前期货币宽松的滞后反应,其强势不一定可以持续,他认为这些滞后指标将在未来数月见顶。

  此外,外媒还注意到,全球主要原材料的定价权正在东移。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已成为几乎所有大宗商品的最大进口国,全球主要原材料的定价权也随之东移。《华尔街日报》网站也报道说,由于中国商品交易所交易活跃、交易量大,从钢铁到铜等各种大宗商品的定价权正在向东转移。

  以铁矿石为例,花旗集团数据显示,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成交额与纽约黄金期货成交额相当。北卡罗来纳州对冲基金经理伊万·斯帕科斯基说,大连商交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价格实时可见、变动频率快,其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