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海关打通企业出口“E通道”

  • 发布时间:2016-05-05 10:29:3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东森 刘晓昕 汪绍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深圳海关统计,一季度,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跨境电商出口额已达9884.99万元,接近自贸区去年全年跨境电商出口额的一半。自2013年前海蛇口片区开展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试点以来,深圳海关锐意进取,紧紧把握深圳外贸发展的独特优势,全力推动电商零售出口政策的落地,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供应链协同”出口新模式,实现跨境电商“从零到百”的跨越式发展。2016年,深圳海关将进一步支持企业扩大境外采购市场,助力制造业走出国门。

  据了解,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获得出口试点资格后,深圳海关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实现了三个“从无到有”,即监管模式从无到有、工作流程从无到有、系统设施从无到有。自贸区成立以来,深圳海关不断创新监管制度,简化操作流程,提高监管效能,跨境电商业务已逐步迈向“从有到优”,使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电商保税出口实单运行的城市。

  去年底,深圳海关在总结“暂存入区、批量出口、集中申报”以及“暂存入区、提前申报、批量出口”两种监管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供应链协同”促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的新模式,即依托供应链企业的信息化平台,搭建“特殊监管区域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平台+银行跨境结算平台”,通过整合创新的物流、交易、交付、结算体系,以信息化方式将国产商品直接呈现在海外各类购买群体面前,扩大境外采购市场,助力制造业走出国门。

  长期以来,出口退税难、通关难、结汇难一直是困扰国内中小微出口的“三难”,“供应链协同”模式通过供应链企业实现“货权交割、跨境结算、入区退税、平台销售”,创造性破解了“出口三难”,为中小微企业打通了出口“E通道”。据某小型制造业公司负责人反映,新模式启动后,来自国外的订单明显增加,享受入区退税使资金周转更加自如,货物通关也更加顺畅,电商出口的“新路子”让人“舒心、省心、开心”。“供应链协同”新模式不仅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也同时促进出口制造业转型升级,初步实现电商出口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效应,助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为出口制造业新高地。据前海湾保税港区物流企业招商保宏反映,启动新模式以后吸引了大疆等一大批高新科技公司,出口产品逐步向高精尖产品转移,现在主要出口货物是智能手机、无人机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