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车安全隐患成出行心病本土“正规军”网约车抢“蛋糕”

  • 发布时间:2016-05-05 07:00: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胡丽娜像往常一样,出门前拿起手机,在对各个专车软件进行一轮优惠对比后,开始预约神州专车的司机。不到20秒,就有司机接单了,并表示5分钟后能到达她家楼下。从2015年起,滴滴、神州、快的等掀起的打车风暴,让专车概念快速渗透到中山寻常百姓生活,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及笈少年,或多或少都使用过专车的服务。

  作为一种新型出行方式,专车的兴起曾经在全国范围产生巨大争议。尽管一路争议不断,但专车仍旧在全国迅速“野蛮生长”。而在中山,除了外来进驻的专车企业,本土部分企业也纷纷“入局”,中山的专车市场正在被资本盘活,慢慢显露出巨大潜力。

  然而,日前深圳女教师乘坐顺风车遇害一事,再次将专车安全问题推到风口浪尖。2015年底,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对132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6.7%的受访者认为,专车为市民多提供了一种打车方式,提供了更多选择,是对现有出租车的有效补充,但也有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专车安全性保障需要提高。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被专车改变的生活或许不错,或许更不适应,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改变。对此,大家都有话说,其中有支持也有抱怨,但更多的是人们对多元化生活消费模式的主动与被动的选择。南方日报记者 邓泳秋 伍杰

  现状??各路专车放招争夺市场份额

  作为一名普通上班族,自从接触专车后,周文婷平日外出便利了不少。说起乘车体验,她认为专车服务品质比较好,车辆新、司机师傅非常专业。对于专车价格,虽然有些高,但是她还可以承受。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她认为能叫到车才是最重要的。

  而80后的王师傅是中山最早一批兼职开专车的人,对他来说,赚钱似乎并不是当专车司机的第一目的,他更多的是把这份职业当成接触社会的窗口。

  周文婷、王师傅等乘客和专车司机背后,是一个快速生长的专车服务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的调查,目前在中山运营的专车主要有滴滴、快的以及神州专车。而对于三个专车平台打车软件的知晓率,仅有20.5%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46.2%表示听说过,33.3%表示知道而且用过。调查更显示,37.8%的受访者乘坐过专车,32.3%表示没有,另有29.9%表示目前没有体验过,但有机会想试一下。这表明专车业务已在悄然改变着中山人的出行方式。

  刚刚过去的4月份,中山的专车市场硝烟味异常浓厚。4月8日,滴滴旗下“快车拼车”正式上线中山,用户只要选择“快车拼车”功能,即可享受“一口价”优惠,最低可享六折。让一众乘客心动的是,行程中无论是否有人拼车,乘客都可以享受到比普通快车价格更低的“一口价”,即使堵车也无需额外多支付费用。紧接着,4月15日,神州专车再次启动“充100送100”的高额补贴,由于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充100送20”,这掀起了神州新一轮“吸粉”大战。

  记者调查发现,经过近2年的推广,中山市民中的年轻人群体在面对打车难的窘况下,很多人已经发生了“叛变”。“年轻人容易接受新事物,现在手机的应用如此广泛,各种打车App的便捷性让专车成了年轻人出行的重要选择方式。而且,最近各专车公司为了抢占市场纷纷打起价格战,推出各种优惠券,这让原本高大上的专车服务走进平民群体,屌丝也可以享受“高富帅”的待遇。“虽然现在政策方面对于专车还不明朗,但这对于我们老百姓出行而言影响不大,又便宜,用一天算一天。”胡丽娜的一席话或许道出了众多年轻乘客的心声。

  隐患??3分钟即可完成司机注册申请

  现在,很多人出门都已经习惯安坐家中,拿出手机比较一下各家打车软件哪个预估价格便宜,再预约叫车,几分钟后,专车司机已在楼下等候……专车虽然火爆一时,但在为人们出行带来方便与实惠的同时,其“名不正言不顺”的身份与监管方面的空白,也暗藏着一些隐患。

  多名坐过专车的乘客表示,专车服务确实很贴心,效率也很高。但问题是,司机是否都经过了审核?这些车辆安全性如何?万一在车上发生抢劫如何维权?这些都是他们担心的问题。而日前深圳女教师乘专车遇害的事件,再次让专车消费市场迎来“巨震”。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专车和多数分享经济商业形态一样,都存在着一些游走在灰色地带的东西,其中,如何提升安全性仍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私家车主在注册专车司机的过程中,只需要提交个人身份证、驾驶证等相关信息的电子版,即可从事专车运营,而司机的资质无疑成为大众诟病最多的地方。如今,要成为一名专车司机的门槛越来越低,不用去现场培训,只需在手机客户端上提交相应证件即可。

  如何成为一名滴滴司机呢?记者下载了一个滴滴专车APP,点击进入司机加盟,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加验证码进行登录。在个人资料填写中,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并上传驾驶证和行驶本正面照,其中车龄要求不超过6年,点击保存即注册完成。完成之后,页面显示资料审核将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结果将会以短信形式通知车主。记者发现,注册过程极为简单,在3分钟之内即可搞定。注册过程中暂时未看到成为司机的各类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等。

  在中山,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的调查结果显示,81.3%受访者认为,专车无安全性保障;75%的受访乘客表示在选择专车服务过程中,遇到过司机不熟悉路线、绕路行驶的情况;72.9%表示曾经遇到想要叫车,但是没有车主接单的情况;29.2%遇到过司机服务态度不好或者司机爽约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目前专车市场所存在的问题。

  入局??本土企业提供有监管的拼车服务

  正当社会各界还在争论专车是不是“黑车”、安全问题怎么解决、有没有未来的时候,中山一波本土企业“正规军”已席卷而来。他们打着差异化发展的旗号,拟在专车细分领域分抢一杯羹。

  4月10日,中山港小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公布,该公司联合一家信息科技公司推出网约出租车运营平台,至此,市民可享受有正规行业监管的拼车服务。

  据悉,这款名为“悦到约车”的拼车平台基于微信公众号运作。打开“悦到约车”微信平台,点击“我要约车”,即出现“中山小榄大润发—中山人民医院”“中山三乡壹加壹—中山博爱医院”“中山三乡壹加壹—中山人民医院”“中山三角真善美—中山人民医院”“中山大涌市场—中山人民医院”“中山东升路口—中山人民医院”6条热门拼车线路。

  中山港小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圣民介绍,除了6条热门拼车线路,乘客也可自定义出发地点和目的地,由司机接单,后台系统配对拼车客人。每趟行程最多允许3人拼车。以“中山三乡壹加壹—中山人民医院”为例,最多可选择3个人拼车,每人需要分摊车费为25元;如果选择包车模式,总费用约70元。

  相比自发形成的拼车点,拼车平台有着严格的行业监管,更加规范和安全。“我们向平台提供出租车司机名单,同时对这些司机严格培训拼车流程和服务规范,拼车的费用是平台规定的一口价,不会出现议价的情况。如果出了意外,可以通过出租车公司找到司机相关信息。”颜圣民表示。

  随后的4月19日,黑马速运APP在古镇物流园区上线,其是大洋电机携手小猪巴士进军智能物流领域的产物,同时也拉开了中山本土企业进军同城物流专车服务的序幕。

  针对传统货运司机专业性参差不齐的痛点,黑马速运拥有自己的专业司机队伍,所有受聘司机都要经过统一培训和考核才能上岗。在运输过程当中,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的服务规范要求司机遵守。

  小猪巴士的CEO李俊认为,专业物流司机队伍能够对货运的时效性和安全性提供保障,同时能满足货主端更多的个性化需求。此外,黑马速运会为每单货物购买保险,降低货物运输风险,同时运营系统会对每单货物实行24小时全时段监控。“保险+监控”的双重保险将运输过程中发生问题的几率压缩得更小。

  可以预见,专车市场的规范化带给广大消费者更多的是一种创新,以及创新背后行业的有序发展,乘客、货物的安全保障,城市运力的提高,无不在逐一完善着你我的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