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壳”牌仍是一张好牌

  • 发布时间:2016-05-05 02:33:0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畅

  有人说,今年是“借壳上市”的大年。

  理由很充分,注册制的暂缓实施、战略新兴板的搁置,使得一批急需上市的企业希冀通过借“壳”实现曲线上市。中概股和港股大批回归后,纷纷筹备国内借壳上市,也提升了“壳”资源的价值。在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从央企到地方国企,资产整合和清退的力度也在加强。今年以来,国企壳资源转让案例频发,多家国企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经变更,国企标的股的停牌数量也在急剧增加。

  今年以来,A股中的小盘、小市值绩差股反而成了“香饽饽”。许多私募基金重仓豪赌壳资源股,如果手里没有几只“壳”资源股,都不好意思在资本圈里混了。

  在“壳”价值被炒上天的情况下,很多人似乎忘记了ST股因重大信披违法被强制退市的风险,只因为“乌鸡变凤凰”的神话还在重演,“壳”资源股仍是一张可获暴利的大牌。

  据以往“借壳”案例统计,“壳”资源大多出自化工、机械、纺织服装、房地产、医药、钢铁等行业。很多“壳”资源公司自身保壳的难度有点大,经营情况越差被借壳的可能性也越大。从炒“壳”的角度看,主力资金通常会选择那些市值小(30亿元左右)、连续3年主营业务下滑、连续2年净资产收益率小于5%、扣非和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低于0.1元、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足30%的“壳”股票。

  “国企壳”成为今年亮点。今年以来,已有很多流通盘较小的国企股密集出现在“壳”市场中。“国企壳”的控股股东大多为国企,负债率较高是其主要特征。

  当然,知道了以上选股原则,也并不代表一定能准确“押宝”。“壳”在停牌前往往悄无声息,走势也波澜不兴,等公告出来后再介入就已经晚了。更何况,还要考虑借壳重组失败的可能,一旦抱上了“伪壳”,浪费的可就不仅仅是时间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