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胜江的“做”与“不做”

  • 发布时间:2016-05-05 01:30: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本报记者王 怡史 诗

  “对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土壤,然后还要有水、空气、太阳,满足这些要素才能推动创新创业的发展。”洪泰创新空间CEO王胜江,向科技日报记者描述了他心目中的众创空间。而他所说的土壤、水、空气、太阳都有着创业维度中不同的含义,分别代表空间、资金、资源以及未来创新发展的趋势。

  位于北京望京的洪泰创新空间,接近2000平方米,是由健身房改建而成,开放式的办公空间,被划分为多个区域,如健身空间、休闲空间、“必toC ”会面室、“心三板”聊天室等。王胜江希望倡导“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理念,创业者既可以从中找到投资人、上下游合作伙伴,也可以健身、休息。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为创业者提供软性服务”王胜江说。洪泰创新空间以创业者为核心,不仅为其提供对接法律、税务、财务、技术、投资等各阶段的服务,还为其举办各类线下活动,AA加速器创业营、99°创业季、项目路演等。通过互动式管理来提升创业项目的成活率,出租工位只是创业链条上的一环。

  不做创业咖啡馆

  洪泰创新空间于2015年4月,由创始人兼CEO王胜江联合著名教育家俞敏洪、资深投资银行家盛希泰共同创立。做地产起家的王胜江,2013年离开SOHO中国,用两年的时间沉淀思考,发现了创业服务这一领域。在创业之初,王胜江就确定了方向,洪泰创新空间的运作理念是——做创业服务运营商。

  在王胜江看来,创业者一定要目标清晰,团队完善,最好是能切入某一细分市场。“我更喜欢一些有小毛病的项目,这样成长的空间会很大,我们也能做些弥补。”王胜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洪泰基金投资了许多入驻洪泰创新空间的团队,对洪泰基金来说,这些入驻的企业是未来投资的最佳种子,也是未来洪泰基金最重要的生态。

  洪泰创新空间前期以租金来运转,后期主要以增值服务来盈利,或者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分享创业公司的成长收益。“创业的链条很长,有很多服务的交集,每个节点都可以交易,赚钱的地方很多。”王胜江认定,服务做好了赚钱根本不是问题,“如果有一天我的空间成长出几百家、上千家像马云一样的创业者,你怎么知道我不赚钱?”

  在创业咖啡馆如雨后春笋红遍大江南北时,王胜江曾“任性”地说:“洪泰一定不会是咖啡馆式的创业平台。”

  经过与无数创客无数次的接触和交流,王胜江自称成为最懂创客的人。“免费是培养不出优秀创业者的,冷静和坚守是创业者最重要的素质。”王胜江说,他的责任是培养创业者们挑战困难、克服困难的能力。

  “但往往与他们不一样的是,资本希望越快看到盈利点越好。这就需要创业者具备脚踏实地的精神,不要怕慢,要稳。”王胜江说,他曾面对过很多缺乏“工匠精神”的创业者,很多人坚持不到B轮、C轮融资就已销声匿迹。王胜江从不炒作“风口概念”,告诫创业者不能将宝贵时间浪费在寻找投资人上。

  不做“表面功夫”

  在采访中,王胜江反复强调“颠覆”, 他认为硅谷几十年沉淀出良好的创新土壤,是其诞生很多巨型企业的重要原因。“中国不缺空间,缺的是怎样把空间颠覆成‘硅谷’,需要教育、投资和产业。”王胜江说。

  唯有颠覆,才能获得新生。如今,洪泰创新空间已经成功孵化近200个项目,近70%的项目拿到天使轮或A轮融资,已获融资项目估值共超过100亿人民币,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0亿人民币。

  众创空间一定要坚持“从形式走向内容”。王胜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现在的许多众创空间只有形式没有内容,或者说大多数是形式大于内容——表面热闹,实际无法解决创业者的需求,“我们的战略是引领众创空间从形式走向内容,深扎下去做内容,而不是开展一些简单的创客活动。”

  最近,洪泰创新空间重磅推出99°创业季的生态概念。他认为,创业者从创业那天起就面临着各种困难,很多创业者付出100%甚至200%的努力,但就像烧水一样,始终停留在99°,差一度却总也烧不开。创业者如何找到那关键的1°的资源?洪泰创新空间推出的99°创业季就是为了帮助创业者们找到那最关键的1°资源。

  做多领域垂直创投生态

  “创业不怕做小,就怕做大,越小众、越垂直,越有前途。一个拳头的力量无论如何也要大过一个巴掌,将所有的精力集中到一件事情上,才更容易成功。”王胜江表示,基于这种思路,洪泰创新空间将在体育、汽车、文化和教育等领域打造垂直创新生态,孵化垂直领域内的优质项目。

  4月20日,洪泰创新空间与昆尚传媒共同合作成立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联手打造百亿规模的体育创投孵化平台。双方将共建体育人才创业数据库,依托全国各地洪泰创新空间和昆仑决丰富的资源,建立“体育创新创业基地”,推出一批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用复合型的人才和发散性的思维,探索体育产业链商业变现新模式。

  “新成立的体育基金投资方向包括明星赛事IP、互联网+体育、体育服务、体育装备、体育培训、场馆服务、赛事组织、垂直媒体、明星IP与传统及创新企业融合等泛体育产业细分领域。”王胜江说。

  王胜江介绍,在汽车领域,洪泰创新空间战略投资车云网,通过建立“未来汽车创新创业基地”、“未来汽车创学院”、“未来汽车创新创业发展基金”、深度合作“LINC汽车创业大赛”等,整合互联网、地产、汽车、风险投资基金、创业孵化器等多领域资源,全面发力汽车行业,打造中国最强汽车创业垂直生态。

  在文化领域,洪泰(东亿)创新空间正式落子北京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区,携手北京中视东升文化传媒、旅游卫视,分别利用运营、资本、产业等优势,通过三方资源的有效整合,打造国内首个生态级文化主题创新空间,这是洪泰创新空间半年内,继五道口、安贞、望京、酒仙桥、亦庄之后在北京落地的第六个创新空间。

  同时,对于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漫,洪泰创新空间战略投资了动画IP众包及孵化平台“CG365”,双方将通过共同举办“未来动漫创业大赛”,成立“未来动漫创学院”,“未来动漫创新创业基地”,以及创建首支动漫创新创业发展基金的方式,共同致力于发现有投资价值的文创类创业项目。

  在教育领域,洪泰创新空间战略投资中国最大的优质讲座内容平台“轻课”,基于双方在线上线下创业及教育领域的优势,为创业者提供更为优质的内容与服务,打造国内在线教育领域的垂直生态。

  王胜江认为,作为众创空间开始时是满足创业者的需求,继而影响创业者的生活、工作、投资,甚至一些商业模式,为创业企业服务,最终跟这些优秀的创业企业一起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