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租房APP没想象的那么好

  • 发布时间:2016-05-04 09:31:2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去年开始,部分房地产中介开始在线上争抢市场,类似免佣金、五折优惠这样的宣传语不时可见。一年多过去,租房APP是否颠覆了传统的住房租赁行业呢?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房源信息乱、存在隐性霸王条款、佣金转嫁成其他费用等问题,租房APP的发展遇到很大问题。

  很多租房APP房源信息不全

  “页面上显示房屋实拍图片,配有各种设施说明,点击页面右下角的‘打电话’按钮系统,就会自动拨号联系贡献房源的用户。”这是一个租房APP软件上对其信息便利度的描绘。但福大的林老师对此有不同看法。她表示,她近期打算在市区租一套单身公寓,从苹果的App Store中找到了一款租赁软件。安装完毕后,根据提示先输入有意向的小区,可看了几套房源后就有点失望——房源描绘里没有具体的户型图,介绍也非常应付,甚至连朝向和有无家具都不标注。而且,该软件特别“推荐”的房源照片功能也和林老师想象的大相径庭,一张照片里四分之三是地面,照片拍了等于没拍。

  随后,林老师改为打电话询问。没想到,第一套房源的发布者表示房子早就租出去了,而在该APP上,明确写着“已租房源立即下架”。记者下载了多款租房APP后发现,类似的问题普遍存在。很多APP上的房源标注信息简单、凌乱,还有放错照片的。

  部分租房协议暗藏霸王条款

  很多市民选择在线租房平台,主要是吃了传统中介经营不规范的苦头,然而不少人失望地发现,在线租赁平台的问题也不见少。读者许先生说,他在手机上安装租房APP后,发现用户得先注册,并同意一系列协议。其中的《现场看房确认及中介服务协议》第三条第5款写着:用户一旦在现场查验目标物业后“六个月”内与目标物业的出租方订立目标物业的租赁合同的,无论相关方通过何种渠道成交,用户均有义务按照本协议第三条第1款的约定向乙方支付居间服务费用,作为乙方通过网站服务和本协议约定向用户提供报告居间服务的报酬。

  “也就是说,万一我对中介不满意,想找其他的,只要是同一套房,还得给佣金?这也太霸道了!”许先生说。

  有的虽然零佣金

  但租金高

  不少租房APP还打出了“租房零佣金”的口号,非常吸引租房者。但商家用何种方式赚钱呢?记者发现,有的APP对租客来说确实免中介费,但实际上,它们将费用进行变相收取。

  有租房者表示,他在一个APP上看中一套东街口的两房公寓,APP上的月租金是3800元。而在中介门店,差不多面积的房子,月租金报价最多就3600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租房APP不收租客佣金,改为收取房东5天的租金。由于很多房东不愿意,平台就可以提高租金,帮助房东“挽回”5天的损失。

  因此,“零佣金”的中介收费其实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还是要由客户埋单。一家租房APP的推广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有新的方式,就是平台会向房东要一周左右的免租期,如果一个月租金是2500元,等于这一周的“免租期”给平台挣了600元左右的差价。而对于房东,为了补偿免租期的租金,也可能把租金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