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媒:"泛亚铁路网"将带动沿线发展激活东南亚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日刊发题为《中国“泛亚铁路”——诱惑不小,亏钱不少?》的文章称,根据中国方面的规划,泛亚铁路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昆明坐火车可直接抵达新加坡。

  文章称,泛亚铁路的部分路段已开始施工。规模庞大的“泛亚铁路网”包含三条长度介于4500公里至5500公里之间、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铁路线,用于客货运输。中线将经过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最终抵达新加坡。东线将经过越南、柬埔寨,在泰国并入中线。西线在泰国并入中线之前将经过更多的中国西南部城市和缅甸。昆明和曼谷将是这一铁路网的两大中心。

  该项目已筹备了超过十年的时间,可能会使东南亚国家受益。过去50年里,许多东南亚国家都无法投资维修翻新其铁路网,导致铁轨和火车年久失修。

  泰国交通运输专家鲁思·巴农永表示,一个现代化铁路网的经济效益现在对于许多较穷的东南亚国家而言太具诱惑力,它们是绝对不会说不的。

  这位泰国法政大学教授对德国之声说:“高铁造价昂贵,老挝、缅甸、越南和柬埔寨都没有能力自行建设高铁。”他补充说,计划经过中等收入国家泰国的铁路线的成本依旧未知。虽然整个项目的耗资尚未公开,但据估计仅泰国这一段的造价就高达上百亿美元。

  文章称,泰国政府最近表示,在拒绝接受北京提供的贷款利率后,将自行融资修建泰国段的铁路。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泰国计划于7月或8月开始进行第一段工程,即曼谷至呵叻之间铁路的施工。但剩下通向老挝和昆明的部分将取决于未来的需求和经济情况。

  政治分析人士将这一雄心勃勃的项目称作“铁路外交”——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关键部分。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安格拉·施坦策尔分析说:“许多亚洲小国争取和中国建立更好的经济关系,但一些国家也担心北京在该地区获得更大的政治影响力。”她补充说,大型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具有“象征性的政治意义”,有利于说服邻国“接受中国在亚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文章称,泛亚铁路项目还将给予中国的工程公司和列车制造商进一步开拓市场的机会。中国中车中国中铁已被视为欧洲和日本企业的一大威胁。

  巴农永说:“经过老挝的泛亚铁路将完全被中国控制。”他补充说:“鉴于在历史上对中国的不信任,越南人更想用日本的技术。”

  新加坡和吉隆坡之间的铁路线已经存在,但是预计今年年底将展开将其升级为高铁线路的工作。当地媒体称,新加坡更青睐日本或欧洲的竞标者,但马来西亚倾向于选择中国公司。

  文章称,但问题是,这一耗资巨大的项目能带来那些被大肆宣传的经济效益吗?新加坡隆道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学者林清兴分析说:“如果相关国家(如老挝和越南)可以和中国达成良好的融资协议,那么是可以实现短期成本最小化的。长期而言,该项目理论上有助于扩大贸易规模,这将提振这些国家的经济。”

  巴农永预计,该项目的不少铁路线将会亏本,但他也相信真正的收益将来自铁路沿线地区的发展。巴农永说:“这些项目也许在经济上不可行,但它们将有助于促进新城市中心和房地产的发展。”

  施坦策尔对此表示同意,称对中国的新铁路合作伙伴而言,长期的鼓励因素是“一个有利于经济增长的铁路网”。她说,这一项目将会在几个国家创造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而且在中国同意承担部分资金的情况下,该项目将为较穷的国家提供“投资共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