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工商银行探索定点扶贫三大路径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31:52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20日至22日,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钱文挥一行到四川的通江县和万源市,代表中国工商银行为定点扶贫地区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市)全部摘帽目标出智、出钱、出人,将已形成并取得成效的定点扶贫路径进一步拓宽、夯实。据悉,中国工商银行由此已初步探索出一条成功的路径,这一路径为其他地区脱贫提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捷径。

  找出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进行扶持

  让现有贫困人口在目标时间内脱贫

  秦巴山区哪些产业可进行扶持?工行高层将支持重点放在了当地的绿色产业上,通江的巴山土猪、南江的黄羊、万源的黑鸡成为支持的首选目标。中国工商银行提供的可资借鉴的捷径之一,就是找出贫困地区可有效实现脱贫、适合发展的产业进行扶持。

  4月21日,通江县谭坪村贫困户李伯军领到4头巴山土猪猪仔。“这4头小猪6个月就可养大,到时一头除成本后可赚1000多元。今年就可实现脱贫。”李伯军说,他之所以能领到这4头猪仔,源于工行2016年生态养殖扶贫项目,这一项目由工行驻川扶贫组、通江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巴山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实施,所需资金构成:工行资助300万元、整合行业资金125万元、企业提供66.8万元、农户(大户)自筹671万元。工行资助的这300万元的用途主要是从巴山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购出猪仔送给他这样的贫困户饲养,养成后由巴山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收购,自己只出点饲料钱。如果出了意外,还有保险公司赔付。

  据了解,通江县广纳镇金堂村、板凳乡范家坝村等地之前已实施中国工商银行生态养殖试点项目,今年这一项目还将在通江、南江、万源等地多个贫困村推广实施,促进当地贫困户通过养殖土猪、黄羊、黑鸡增收致富,预计到2020年将惠及超过5000户贫困户、2万余人。

  支持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就业

  尽可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

  贫困家庭中父辈贫困,或者父辈依靠发展产业等方式好不容易实现脱贫,一旦其子女没有劳动能力或者没有谋生手段,这个家庭有可能还会返贫,这就是贫困的代际传递。中国工商银行提供的可资借鉴的路径之二是,在扶持现有贫困人口的同时,为贫困人口的子女提供上学机会,为其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尽可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

  4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钱文挥攀上80多米长的陡峭山坡,走进万源市李家沟村廖青海的家。他为廖青海全家送上100只黑鸡苗后,将一个书包交到廖青海的手上,嘱咐说:“让女儿好好学习,将来能考上大学,进入工行工作。工行已于月初启动贫困大学生就业支持计划,今年将通过定向专项招聘的方式,招聘200名应届贫困大学毕业生入行工作。今后这一政策还将延续,你女儿如能考上我们欢迎,希望你们尽快脱贫,女儿一代能实现富裕。”

  2003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连续举办了13届 “烛光计划—优秀乡村教师评选活动”和12届“启航工程—优秀贫困大学生助学行动”,截至目前,工行共资助优秀山村教师1610名、贫困大学生2100名,资助金额达1260万元。与此同时,工行启动千名优秀贫困学生一对一爱心资助行动,发动员工资助秦巴山区1373名优秀贫困学生。目前,认领捐助资金达578.8万元,已捐赠160.5万元。

  2002年以来,工行先后向定点扶贫地区捐助资金约1500万元,建设了南江凉水、通江陈河、万源罗文等16所希望小学,建设了12幢宿舍楼、教学楼和3个塑胶操场,帮助5所中小学开通了多媒体远程网络教学。并于2014、2015连续两年投入100万元,组织500名村小教师(校长)到成都接受免费培训,进一步提升定点帮扶地区的乡村教师综合教学能力。

  爱心接力 化解贫困之冰

  以恒心努力驱除贫困催生扶贫效果

  通江县、南江县、万源市的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短期内脱贫绝非易事。中国工商银行为其他单位及贫困地区提供的可资借鉴的捷径之三是,要帮助定点扶贫地区实现脱贫目标,作为扶贫单位必须要爱心接力、薪火相传,以恒心努力驱除贫困催生扶贫效果。

  21年中,中国工商银行先后派遣84人次优秀干部到通江县、南江县、万源市实地帮扶,累计无偿捐赠款物1.2亿元,投放贷款超过80亿元,方才探索出教育扶贫、卫生扶贫、产业扶贫、救灾扶贫与绿色扶贫相结合的创新性扶贫路径,奠定按期脱贫的基础。4月20日,在成都召开的中国工商银行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该行又向通江县、南江县、万源市和金阳县无偿捐款2000万元,每个县市500万元,用于开展精准扶贫项目。钱文挥监事长表示,工商银行将继续帮助定点扶贫地区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市)全部“摘帽”的目标。

工商银行(6013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