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金融的未来应该往哪走

  • 发布时间:2016-05-04 01:31:1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断涌现的大平台非法集资案件,让不少投资者经历着一段段痛心疾首、捶胸顿足的痛苦,P2P所代表的新金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被赋予“未来”及“希望”的新金融,如今却千疮百孔。新金融的未来何在?

  周治翰(开鑫贷总经理)

  金融从来不能靠概念炒作

  “金融业从来不应该靠炒作概念而活。”在众多采访对象中,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是为数不多地坚称“未来仍会在P2P这条道路上继续行走到底”的人。

  这个表面看上去和气的南京男人,骨子里却透着韧劲儿。作为最早的具有国资背景的P2P平台,开鑫贷早已得到业界广泛认可,成为中国P2P领域的先行者。随着对非法集资整顿力度的加大,P2P与跑路、非法集资几乎画上了等号,这一概念也被推到了悬崖边缘。不过,在周治翰看来,这是行业“必须经过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行业也应该更多地去思考,P2P的本质究竟是什么。“以前,P2P处于‘三无状态’,即无门槛、无规则、无监管,导致一些不法分子混入其中。”周治翰说,加强监管对全行业是件好事,只有在监管与创新的博弈中,行业对风险的认识才能进化。

  在周治翰看来,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更高,因为从业者不仅要熟知金融应该如何管控风险,还要将互联网便捷、信息透明的优势发挥至最大,只有将这两样本领都掌握好,才能让互联网金融在传统金融的夹缝中谋求生存。

  张俊(拍拍贷CEO)

  5年后P2P不超过10家

  “未来互联网金融出现整合和并购的趋势是必然。”拍拍贷CEO张俊在谈及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趋势时表示,中国网贷行业在行业清洗完成后,行业集中度会大幅提高,5年后线上P2P将不超过10家。

  当下监管趋紧,张俊认为,这将加速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洗牌。“随着政府对整个行业的重视,监管力度的加大,可以预见未来行业会进行一轮大洗牌,大量不合规的平台将被淘汰。”

  不过,在他看来,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受到的影响不大,受到最大影响的就是那些各类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小贷公司、高利贷公司。“他们的存在,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被误解、被污名化,更大的危害是影响广大用户利益和金融的稳定。而整治最终是为了净化互联网金融行业,把披着羊皮的狼清理出去,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

  “中国网贷仍将长期向好。”面对当下的整肃浪潮,张俊对行业的未来信心满满。在他看来,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业态,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走的是差异化路线,有效降低了金融的门槛,最终服务于实体经济,其价值会被越来越多的人肯定。

  从拍拍贷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来看,其平均投资收益率达12.36%,优于行业水平。张俊认为,这要归功于用户的迅速增长与平台风控能力。

  “互联网金融的生存之本是风控,因为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而金融是严肃、严谨的。”张俊表示,对事前控制比事后控制更重要,而严格的风控保证了资产质量,大大降低了资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何俊(铜板街董事长)

  互联网金融曾经被神话了

  “那个时候,大伙儿对互联网金融和P2P有点过于追捧。”面对不断的跑路与被查,互联网金融平台铜板街董事长兼CEO何俊坦言,国内把“互联网金融”这个词神话了,国外只是把互联网和IT技术、大数据用于做金融的一些工具,但其本质还是金融。

  在何俊看来,因为挂上了互联网的标签,导致大家都在拼速度。“电商、团购以及到后来打车都是偏速度的行业,但这是互联网的玩法。”何俊表示,而速度对于金融则是一把双刃剑,太快了,就容易忽视风控这件事情,因为风控的基础工作和团队培养还是需要一步一步来。

  “互联网金融这个词把互联网放前面就容易把速度放在第一位,也导致了一些风险的发生。”何俊坦言,最近问题平台频频出现原因有二:整个行业被过热地吹捧,使得这个市场变得很浮躁;此外,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借这个机会干了一些违法之事。

  不过,何俊认为,大多数公司还是因为能力不足。比如说流动性没有管好,风险没有控制好,比如说资产质量没有控制好,比如为了获得资金把利率抬得很高,这些都导致了滞后风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2016年陆续爆发。

  “无论是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或是共享金融,一定是能够去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帮助更多传统金融机构服务更多的老百姓去获得金融服务。”何俊表示,他仍看好互联网金融。

  金融创新,

  怎么就变成了民间借贷的毒药?

  非法集资,这个披着创新外衣的“狼外婆”,让原本积极的金融变革,变成了当下民间借贷的毒药。

  当初,支付宝推出“余额宝”,让金融行业为之颤抖:曾经复杂而晦涩的金融产品,通过互联网竟可以如此简单地被大众所接受,而推出“余额宝”的天弘基金,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摇身盘踞行业巨头之位。

  互联网行业为之振奋,正如他们之前改变搜索一样,让市场再度看到了改变世界的梦想与力量。然而这次掀起的金融领域变革,却并不像其他行业那样简单。

  互联网的搅局,的确曾经让传统金融业有了新鲜活力。但互联网却在一段时间内低估了金融的力量。风控不到位,甚至在监管缺失的情况下,创新也给了骗子们盛装歌舞的衣裙。

  金融从来都不应也不能通过概念炒作而获客,但在这场变革中,有些平台早已超出这样的底线。e租宝等众多平台,醉心于竞争央视广告标王来吸引眼球;更有不少平台不惜重金,聘请明星、学者站台揽客……但在金融领域,娱乐真的能致死。更何况恰逢中国经济下行、钱多项目少的尴尬境地。

  然而,平台的大肆宣传、监管的真空期,其实都只是外在的条件。真正决定这些平台生存空间的,还是百姓的理财意识仅仅处于萌芽阶段。

  中国老百姓真切地拥有理财意识,想想也仅仅只有几年的光景。此前,无论是投资银行产品,还是信托产品;无论是余额宝还是其他什么,兜底和刚性兑付的词汇,随处可见。尽管信托行业“打破刚兑”的口号喊了多年,也从未成行。

  也正是在这种境地之下,风险完全是个可以被忽略的东西。但亘古不变的却是收益与风险的正相关关系。

  其实,骗子的搅局,并非毫无踪迹可寻。为什么还能上当?要么是毫无风险意识,要么是纯粹的投机,感觉在这场击鼓传花中,自己永远不会是最后一棒。

  也许,如今的疮痍,正是我们在理财道路上的必修课,不论是监管、机构、平台还是投资者:金融与普通商品不一样,其所经营的内容就是风险本身。

  互联网以及所谓的创新,不应过度神化,也不应只是一种概念。它们是推进金融发展的重要手段与渠道,在金融发展的长河中,应该处于辅助的地位。而金融本质并不会有任何改变,风险控制仍将是金融最为关键核心的内容。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