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墨西哥汽车配件业吸引世界品牌

  • 发布时间:2016-05-03 22: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墨西哥汽车配件业蓬勃发展已有多年,并一度与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的相关产业一争高下。据墨西哥汽车配件行业协会(INA)的数据,墨西哥是世界第六大汽车配件生产国。2014年,墨西哥出口汽车244.7万辆,同比增长8.2%,超过巴西,成为全球汽车第四大出口国。诸多世界著名汽车品牌纷至沓来,建厂、建物流中心,墨西哥汽车配件业聚焦着全球目光。

  INA主要负责人表示,墨西哥汽车配件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受益于该国汽车组装业的较大发展。墨西哥吸引汽车产业的主要优势为地理位置、自由贸易协定和廉价劳动力。

  外资企业纷纷建厂

  据INA提供的数据,墨西哥汽车配件业2009年年产值仅为412亿美元,而2015年就大幅增至850亿美元。至今,墨西哥汽车配件生产企业约有2559家,其中65%为外资企业,来自美国的企业占19%,日本占18%,德国占12%;主要供应商包括:博世、MAGNA、日立汽车系统、米其林、电装等。墨西哥汽车行业的21家主要生产企业拥有42个汽车品牌,包括通用、克莱斯勒、福特、尼桑、飞亚特、雷诺、本田、丰田、大众、马自达等国际品牌,涵盖500多个车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汽车产业是墨西哥客户工业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其他3个是电子、家电、服装),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几乎均在墨西哥设立了汽车组装工厂,绝大部分汽车用于出口,美国是其主要的出口市场。

  他指出,墨西哥汽车产业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免税进口零配件、中间产品和生产设备,进行整车组装。仅以汽车配件为例,根据墨西哥海关统计,2014年墨汽车配件进口总额约为240亿美元,其中原产地为中国的约有17亿美元;二是以组装小汽车为主,生产的汽车中约有80%为小汽车。

  劳动力成本低是加大墨西哥汽车配件业吸引力的重要原因。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配件业工人的工资涨幅远超墨西哥。数据显示,2014年墨西哥汽车厂一名非熟练工人的预期年薪为3645美元,而中国该岗位的平均年薪为5726美元。

  汽车制造商日益发现,随着中国失去劳动力等价格优势,在扩大生产方面,墨西哥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地点。据《金融时报》旗下数据库机构收集的数据,拐点出现在2013年。在全球汽车业2013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中,墨西哥占12.6%,超过中国的12.4%。

  自贸协定频频助力

  墨西哥的贸易联盟远远优于很多国家。墨西哥与约45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帮了墨西哥大忙。借助该协定,墨西哥在免关税的情况下向至关重要的美国市场出口大量产品。

  谢文泽表示,根据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5年1~9月份墨西哥的汽车产量约为255万辆,其中出口208万余辆,产量和出口量同比分别增长4.1%和6.7%。其中,出口到美国的汽车约有149万辆,占其汽车出口总量的71%。中国是墨西哥的第五大汽车出口市场,2015年1~9月份中国从墨西哥进口汽车3.4万多辆。

  谢文泽指出,国际化程度和开放程度较高是墨西哥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经验。在全球汽车生产链中,墨西哥的定位是组装环节,尽管受到了指责和批评,但组装业在促进墨汽车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出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墨西哥《改革报》4月22日报道,墨西哥企业SSAMexico将投资9亿比索(约合5294万美元)在墨西哥拉萨罗—卡尔德纳斯港口建设一个汽车进出口专用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岩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很多世界汽车品牌都在墨西哥建有庞大的工厂和装配线,如大众已在墨西哥建厂几十年,其产业链在当地的渗透能力、同当地政府的关系、销售链的建设以及对美国的出口能力等都非其他国家可及。不过,就中国而言,中国汽车配件生产能力非常强,为墨西哥提供大量产品,因此墨西哥大规模兴建物流设施以带动其汽车配件业发展对中国相关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中国可以借助墨西哥的物流建设渗透到其汽车生产链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