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若因9·11被追责就抛售美资产”实属无稽之谈

  • 发布时间:2016-05-03 15:15: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严玉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有媒体报道称,沙特政府已经明确通知美国,如果美国国会通过新法案,让沙特为9·11恐袭负责,那么沙特将抛售数千亿美元的美国资产。据英国《卫报》最新报道,沙特外长朱拜尔5月2日在日内瓦表示,这些报道纯属“无稽之谈”。不过他同时警告称,该法案若获得通过,将削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

  美国参议院日前拟通过一项新法案,取消那些在美国本土搞恐怖主义活动的国家的司法豁免权。这就意味着,如果沙特被证实参与9·11恐袭,美国政府将允许纽约和华盛顿的相关受害者起诉沙特政府。在那场恐袭的19名袭击者中,有15人是沙特公民,但是沙特政府一直否认在其中扮演任何角色。

  《纽约时报》4月份报道称,沙特方面发出威胁,如果这项法案获得通过,沙特将抛售价值7500亿美元的美国资产。不过,沙特外长朱拜尔5月2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后告诉记者:“我们是说这样一项法律可能会削弱投资者的信心。但是把这说成‘天哪,沙特在威胁美国’,纯属无稽之谈。”

  朱拜尔进一步指出:“我们不会出于政治目的动用货币政策、能源政策和经济政策。当我们投资时,我们是作为投资者。当我们出售石油时,我们是作为交易商。”在被问到沙特是否认为这样一项法律可能影响其投资政策时,他答道:“我们说的是,这样一项法律将会削弱投资者信心。不仅仅是对沙特,而是对每个人。”

  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和她的党内竞争对手桑德斯都支持通过这项法案,但是奥巴马总统公开反对它。

  沙特和美国的另一个潜在裂痕是一份2004年撰写的有关9·11恐怖袭击的报告,当时负责撰写报告的议员们正努力说服美国政府将其公之于众,据信这里面有关于沙特可能与恐袭相关的细节描述。不过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布伦南表示:“这是一个初步的审查,并没有被证实……这一章被保留,是因为担心有关方法、调查行动的敏感来源。”(严玉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