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气全面谨慎等待否极泰来

  • 发布时间:2016-05-03 14:31:1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约为8576亿元。上周融资盘继续谨慎,继前周流出217亿元后,上周继续净流出约122亿元,减幅约为0.43%,其中沪市净流出72亿元,深市净流出约49亿元。

  融资盘上周全周都是流出态势,上周一净流出10亿元,上周二到上周四分别净流出9.8亿元、22亿元、6.3亿元,上周五流出67亿元。自4月15日以来,融资盘合计净流出约375亿元,减幅约为4.20%,同期中证500跌幅为6.70%。按过往数据,当融资盘降幅接近或超过指数跌幅时,意味场内激进型资金降仓位力度过大,仓位较低,容易引发反弹。如果节后首周融资盘出现继续净流出约200亿元,反弹出现的机会会大大增加。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1630亿元,日均值为326亿元,较前周下降32%。融资买入额与两市成交金额的占比从前周的8.56%下降到8.16%,今年以来的最低值是1月底时的7.80%,当前数值已接近最低值;融资买入额与余额之比从前周的5.40%下降到3.80%,今年以来的最低值是1月底时的3.40%,当前数值也已接近最低值。此指标表示融资盘开仓意欲,接近最低值时,说明多头已高度谨慎,仓位较低。在存量博弈的环境中,市场方向在此时容易发生较大变化,或者破而后立,或者如今年2月之后展开一波阶段性反弹行情。节后如能再往下一跌,属于挖坑的可能性较大,至少是属于可操作性的短线低吸机会。

  上周偿还额为1751亿元,日均值为350亿元,较上周下降33%。偿还额的降幅略大于融资买入额的降幅,3月中旬时,日均偿还值为370亿元,当前数值已处于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2014年第三季度牛市启动之初类似。当前融资盘的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63.50%,整体处于安全平衡区域。按过往数据,往下打破平衡,融资盘再度加速减仓,后市的多头反弹机会会更好一些。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3381亿元,日均值为676亿元,较前周下降32%。与融资余额8576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39%,较前周的57%明显回落,也接近今年2月初38%的最低水平,属于低位横盘时期,资金多数观望的明显特征。

  后市研判:市场心态已全面谨慎,持续下行的机会不大。节后行情若出现短期急挫,投资者可逢低吸纳。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营业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