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大数据让扶贫资金使用更“精准”

  • 发布时间:2016-05-03 11:01: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宁5月3日电(记者夏军)输入行政区域名称,点击开始,不到5分钟,区域内100多万人信息全部被比对完毕,凡是购车、在县城有房的农户,全部被甄别出来,剔除在贫困户识别范畴之列。

  这是“广西精准识别贫困户数据比对平台”运行的一个剪影。自去年以来,广西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建出贫困户大数据库,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扶贫”,取得良好效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广西扶贫信息管理中心主任成伟光介绍,去年9月以来,为真正将贫困户找出,广西探索按贫困程度为贫困户“打分”制度,组织25万人,对427万户村民的家庭信息进行入户调查。

  “调查数据有真伪,为确保调查的准确性,广西开始探索构建贫困户大数据库。”成伟光说,在自治区统筹下,广西将交警、民政、房管等多部门的数据进行集中,建立大数据平台,并与进村入户精准识别的数据进行比对,以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能百分百精准到户到人。

  通过比对,大数据平台很快检索出可疑农户51.7万户,涉及家庭成员63万人,经过二次核查,拥有大额财产且识别分数在80分以下的20多万农户被剔除。

  “名下有车、城镇有房产、购置有土地、开办有公司、属于财政供养人员,以及有吸毒、赌博等不良习性导致生活困难等8类人员全部被‘一票否决’。”成伟光说。

  成伟光说,精准识别大数据准确而详尽,成为广西一笔巨大“财富”,正显示出“溢出效应”:对农户住房状况的分类统计,以后将为住建部门在危房改造对象的确认上提供精确支持;对村民饮水状况的统计,可为水利部门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供重要依据;对贫困户移民搬迁需求将给发改部门提供搬迁移民的底数等,这将为多个部门“十三五”期间的精准脱贫工作瞄准“靶子”。

  广西扶贫部门介绍,下一阶段,广西扶贫、住建、发改、民政等部门在信息共享上将进行深度合作,确保扶贫资金使用更加“精准”。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