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一轮国债将发 准备“秒抢”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29:55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国债感兴趣的市民最近可得抓紧了,因为5月10日将发行新一轮凭证式国债,值得中老年储户庆幸的是,凭证式国债只在银行柜台销售,而不必担心在网上被提前抢完。趁着发行前还有时间,赶紧开好账户,选好银行,记好时间,5月10日一早排队去抢购吧!

  伴随着去年的5次连续降息,曾被冷落的国债在今年格外受宠,很多市民为抢不到国债而遗憾。别急,今年还有7次机会,听专家告诉你国债怎么抢最靠谱。

  □本报记者 刘文静

  优势多多 国债屡遭“秒抢”

  “4月份的国债我就没抢到,这期国债我可得早早去排队。”省会的王女士说,她原来还不知道国债这么火,4月10日抢了一次才知道,想买国债必须得早去,等银行开门以后再去买,基本买不到。王女士在4月10日当天9点就赶到了小区附近的一家银行,发现买国债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看样子不等排到她就卖完了,她果断地换了一家银行,没人排队,正高兴,银行人员告诉她,国债已经卖完了。

  王女士说,现在存款利息那么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少得可怜,只有国债还不错,而且基本没有风险,上次没抢到很遗憾,银行人员告诉她5月10日还有,她就早早记得这个日子,准备在5月份早早来排队购买。

  据省会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4月发行的两期国债都特别火爆,一般是开门半个多小时就卖完了。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张经理介绍说,国债受宠的主要原因是连续降息使得国债优势逐渐凸显。“去年经历了5次降息,现在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2.75%,一些股份制银行的年利率会在3%左右。银行理财的收益也普遍跌破了4%,尤其是保本型理财往往是3.3%、3.4%。相比之下,国债的收益就高多了,比如今年3、4月份发行的国债,都是3年期票面年利率4%,5年期票面年利率4.42%,远高于存款与银行理财,而且长期投资,基本无风险,当然受欢迎了。”张经理说,按这个趋势,5月发行的国债估计也会卖得很快,她提醒想买国债的市民早点去银行排队。

  年内还有7次机会 专家教你怎么抢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国债发行,发行期限有三年和五年两种,有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因此算上5月,今年还有7次购买国债的机会。

  那么国债怎么抢最靠谱?银行人士表示,要区别对待。如果你想买的是凭证式国债,只能去银行柜台排队,但是提前的功课也要做好,比如要提前开好国债账户,看好时间,在银行开门前就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早早去排队。一个合理的建议是,要避开繁华地区的大型银行网点,选择偏僻一些的小网点,小网点排队的人少,会更容易买到。如果你想买的是电子式储蓄国债,这种国债既可以去银行柜台买,也可以在网上银行购买,不想去排队的话,可以提前学习一下网银的操作流程,直接在网上“秒杀”。不过,银行人士也提醒,并不是所有银行的网上银行都可以买国债,想从哪家银行买最好提前确认一下,以免网上没秒到也失去了柜台排队的机会。

  2016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

  品种

  凭证式

  电子式

  凭证式

  电子式

  电子式

  电子式

  凭证式

  电子式

  赁证式

  付息方式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每年付息一次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每年付息一次

  每年付息一次

  每年付息一次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每年付息一次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发行起始日

  3月10日

  4月10日

  5月10日

  6月10日

  7月10日

  8月10日

  9月10日

  10月10日

  11月10日

  期限(年)

  3

  5

  3

  5

  3

  5

  3

  5

  3

  5

  3

  5

  3

  5

  3

  5

  3

  5

  国债VS存款

  拿国债与定期存款相比,国债的主要优势是收益高。经过央行几次降息,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2.75%,部分股份制银行上浮后为3%,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则是3.5%左右。受降息影响,今年国债利率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在4%以上,完胜定期存款。从计息方式看,国债的计息方式更为人性化,提前支取会按持有时间分档付息。而多数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会按活期利率,利息会受到较大损失。

  在风险方面,定期存款的风险最小,国债也属于风险极小的产品,两者相当。

  建议:如果资金在3-5年内处于闲置期,建议购买国债;

  国债VS理财产品

  受降息影响,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一降再降,目前平均收益已跌破4%,但是各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并不相同,与国债相比,有的理财产品收益低,有的收益就高。在投资期限方面,理财产品的投资期普遍较短,一般为几个月,国债的投资期较长,为3-5年。在风险方面,专家普遍认为国债的风险小于银行理财。在门槛方面,银行理财一般5万元起,国债则100元起,国债的优势非常明显。

  建议:如果资金长期闲置或者总额不到5万元,可购买国债;如果5万元以上的资金,只有几个月到一年的空档期,建议买理财产品。

  国债VS大额存单

  目前大多数银行都有大额存单,投资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5年等多个档次。在收益方面,大额存单的利率一般是同期限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上浮约40%,算下来不到4%,而国债收益在4%以上,国债收益超过大额存单。在理财门槛方面,大额存单的起点很高,目前各银行大额存单的购买起点金额均不低于30万元,而国债是100元起买,更为亲民。在风险方面,大额存单相当于存款,安全性与国债相当。

  建议:如果资金长期闲置可选择国债,如果有超过30万元的大额资金,阶段性闲置,又不想承担任何风险,保险起见,可到银行购买大额存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