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月A股如何开局

  • 发布时间:2016-05-03 04:32:32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文统计时间是4月30日至今,在此期间营改增试分配过渡方案出炉,官方PMI为50.1,新三板分层方案有望五一后公布等政策来看,对于周二A股还是有一定利好作用。在市场和资金面上,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增长,沙钢继续提价,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力度均明显下降,期货月度环比成交金额出现下降。个股方面,中源协和收购对象涉魏则西事件,獐子岛带帽,苹果股价下跌,闽东电力福建国资高比例参与定增,欧亚集团董事会否决高送预案。

  特别提示,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周一跌幅扩大至4.02%,报16061.92点;因日元持续大幅升值打压出口企业信心,且电器业巨头索尼和松下一季度业绩齐齐逊色也拖累了大盘表现。

  政策面

  1. 央地收入分配过渡方案出炉:中央地方五五分

  国务院印发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以2014年为基数核定中央返还和地方上缴基数。所有行业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均纳入中央和地方共享范围。中央分享增值税的50%。地方按税收缴纳地分享增值税的50%。中央上划收入通过税收返还方式给地方,确保地方既有财力不变。中央集中的收入增量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给地方,主要用于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方案自2016年5月1日起执行,过渡期暂定2~3年。

  2. 4月PMI数值50.1,前值为50.2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数值50.1,预期值为50.3,前值为50.2。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数值为53.5,前值53.8。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中旬二级冶金焦价格报收每吨667.8元,比上期价格上涨49.4元,涨幅8%。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华北、华东等地焦炭库存偏低,供应比较紧张。各地拉涨情绪浓厚,焦炭价格近期大幅上涨,焦煤价格也小幅上涨,预计短期内焦炭现货价格还将保持上涨趋势。

  3. 新三板分层方案有望五一后公布

  新三板分层方案终版仍在等待证监会批复,股转系统分层工作小组中的业务部门五一期间仍会加班,加紧测算工作,分层方案最终版本及创新层企业名单将于五一假期后正式公开。待新三板分层标准发布后,且所有挂牌企业年报如期披露完毕,才会测算出进入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的名单并予以公示,公示期拟设定为一个月。

  4. 深交所人士:加强游戏产业资本市场培育工作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兼创业企业培训中心理事长何杰表示,深交所正在加强对于游戏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培育和推广工作。目前深圳市场游戏业公司平均市盈率高达172倍,吸引了大量的中概股游戏企业回归。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大幕拉开,浙江相关部门近日已经开始行动,目前确定了一份要进行排查整改的相关企业名单。与此同时,杭州市相关部门排查整改工作也已经开始,第一批排查125家相关企业。最近第三方理财机构出现“关门潮”,还有P2P线下理财门店整改歇业。

  资金面

  1. 中国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已披露结束,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先后亮相,港股上市的腾讯控股高管出现5人年薪过亿,堪称“打工皇帝”集中营。2015年A股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2015年年薪为2019.34万元人民币,已连续三年蝉联A股薪酬第一。方大特钢去年净利润降至1.06亿元,降幅达81.28%。

  2. 4月份以来,市场进入弱市横盘震荡整理态势,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力度均明显下降。4月,共有111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7.24亿股、减持资金为165.83亿元,环比3月减持力度稍有下降。但就个股而言,被减持过亿的公司却达到40家之多,如二三四五东兴证券被减持金额甚至达到服务和工行业减持的公司最多。4月份有92家公司被增持6.20亿股、82.66亿元,环比3月份增持力度明显减弱。从增持个股隶属行业看,房地产、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持相对较多。

  3. 4月股票基金指数与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1.48%和1.24%,指数基金平均下跌1.99%,受信用债大跌影响,债券基金同样大跌1.06%。货币基金月度收益一改上月微升局面,跌至0.14%。仅QDII基金获得正收益,指数涨幅达1.41%,因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带动商品QDII净值大涨。

  4. 最新统计资料表明,4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5.13亿手,成交额约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00%和下降65.48%,环比分别下降5.67%和3.51%。1~4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为15.57亿手,累计成交额约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86%和下降63.02%。(注:成交额同比降低主因股指期货降幅较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4月成交量、成交额同比分别下降96.02%和97.00%。) 西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