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上海关”效能高 企业办事更省劲

  • 发布时间:2016-05-02 20: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在我们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向海关递交报关单随附资料,海关根据双方在系统的交互结果对报关单进行相应操作,我算了一下,平均每票报关单节省近40页纸质资料,不仅免去了来回奔波,审核效率也有了显著提高。”

  本报讯记者从黄埔海关刚刚召开的“网上海关”改革推进会上获悉,该关利用互联网即时通讯技术,通过压缩关企交互环节、简化办理手续、优化工作流程等方法,全力打造海关业务线上办理的“单一窗口”,扎实推进“网上海关”建设。截至目前,海关行政审批、税收征管、保税监管及审单等4个领域共60项作业可通过“网上海关”系统实现网上办理,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谈起“网上海关”的具体理念,黄埔海关改革办主任潘英启对记者如数家珍:“‘网上海关’项目充分考虑了企业需求,借鉴了‘网上银行’的理念,通过业务网上办理、信息实时沟通、数据即时传递的模式,着力打造企业‘一次申请’、业务‘一体联办’、结果‘一次反馈’、信息‘一统管理’的网上交互平台和线上执法辅助平台,在企业自主选择的前提下兼具部分业务直接办理功能,是对传统业务的有机补充。”

  以具体业务流程为例:企业根据所需办理的业务门类,可利用微机或移动终端通过“网上海关”平台向海关提交、录入以及补充所有申办数据及随附电子化资料,实现“一次申请”,取代目前“面对面”递单申办的方式,实现海关7×24小时在线服务。“一体联办”是指系统在受理企业申请后即可自动创建相关受理号并反馈申办人,同时按业务类别自动分拨到相应业务部门办理;海关在办理过程中若需要与企业进行沟通的,可使用“网上海关”实现与企业在线远程“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视音频交流,并同步保存。各部门可通过系统将管理执法、物流作业状态和结果反馈至统一平台,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向申请人企业反馈,告知企业下一步所需的操作,进行“一次反馈”。同时,系统对企业申办和海关作业信息进行采集汇总、自动存储,相关申报情况、办理时限、处置要求、执法结果等全过程实现可记录、可追溯、可监督,企业能随时查询办理进度,业务办理更加阳光透明,达到“一统管理”的目标。

  广州诚开物流有限公司是参与审单“网上海关”试点企业之一。“之前从海关挂起通知到企业递交资料通常要至少一天的时间,如果需要估价,企业还得前往审单中心办理质疑磋商手续,至少又要一天,”该公司报关负责人刘小姐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向海关递交报关单随附资料,海关根据双方在系统的交互结果对报关单进行相应操作,我算了一下,平均每票报关单节省近40页纸质资料,不仅免去了来回奔波,审核效率也有了显著提高。”据了解,从4月11日审单模块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通过系统完成23票报关单的审核,其中3票还在网上完成了质疑磋商手续。

  而在保税监管“网上海关”试点工作中,企业只需在网上提交相关业务申请,系统随机派单审核,并能够随时查询已申办业务的办理进度及办理意见,必要时还能够进行“远程磋商”。“以加工贸易货物内销征税为例,之前从内销征税联系单审批到报关单放行需审核5个环节,有时得跑海关业务现场3次以上。现在内销征税联系单及内销报关单实现了无纸化审批及放行,企业只需要在本地上传申报电子数据及随附单证,根据系统反馈结果就近到海关现场领取纸质缴款书后就可以到银行进行税款缴纳了,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东莞市东联报关有限公司的报关员文春华告诉记者。

  东莞华科电子有限公司经理彭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改革后,我们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人工成本缩减约300元/次,一年累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目前,黄埔海关保税监管常见的40余项业务全部通过“网上海关”实现了“无纸申报、在线办理”。试点以来该关已办理各类保税监管业务挂号46818个。

  黄埔海关新闻发言人欧阳晨副关长告诉记者:“推进‘网上海关’建设是贯彻落实‘互联网+’国家战略、改进行政审批和海关总署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客观要求,也顺应了贸易便利化的需求。这个项目依托互联网技术突破海关传统作业对空间、时间、资源、人力的束缚,是我关业务管理一体化改革的升级版与智能版,更好地助力地方政府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优质营商环境。”

  记者获悉,下一步该关还将建设黄埔海关“网上海关办事大厅”,力争将所有适合网上办理的项目统一部署到系统中,逐步融合、对接海关新型现场综合业务模式、内部核批等系统,全面实现多层级、多领域的互联互通、即时通讯,并在原有基础上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网上海关”整体工作效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