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宾馆以“营改增”为名喊涨价 杭州市国税局已约谈

  • 发布时间:2016-04-30 17:19: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宾馆以“营改增”为名喊涨,要不得

  国税部门:税负水平会下降;杭州市国税局昨晚已约谈了部分涨价酒店

  从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开。税制改革后,增值税实行税款抵扣,避免了重复征税。但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杭州万豪、香格里拉等一些国际知名的高级连锁酒店却酝酿在5月1日后涨价,普遍将提高6%,归其原因,酒店均称因为“营改增”。

  而记者昨天得到国税部门正式回应称,营改增后不是意味着对酒店业在原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增加征收了一道增值税。同时,杭州市国税局昨晚(29日)已经采取措施,对部分涨价酒店进行了约谈。

  宾馆以“营改增”为名喊涨,要不得

  国税部门:税负水平会下降;杭州市国税局昨晚已约谈了部分涨价酒店

  国际连锁高档酒店

  酝酿涨价

  “五一”小长假来临,不少酒店房间供不应求,价格随之有所提高也在情理之中。但对于酒店提出的“要交额外的增值税”,让不少顾客有点困惑。

  记者昨天上午致电杭州万豪酒店,询问5月1日以后的房价有没变化。得到的明确答复是:酒店收取除了房价和15%服务费外,还会统一加收6%的税费。一个标准间价格涨到1500元一天。

  在香格里拉酒店官网上,记者昨天也看到这样一句话;“重要信息:从2016年5月1日起,中国大陆的酒店房费及服务费将根据政府规定的现行税率额外加收增值税。”随后,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向杭州香格里拉饭店求证,饭店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收税暂时待定,目前还没收到调价通知,依然按原来的收费。

  同样,记者询问了杭州黄龙饭店,预定客房的人员告知,的确有这个加6%税的说法,但五一节还是促销价,标准间1200元一间,加税费暂时没实施。

  国税部门:

  税负水平会下降

  酒店住宿费以“营改增”为名喊涨,自然有人喊打。网友们吐槽“高星级酒店就知道向消费者转嫁成本”。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了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

  记者问:一些国际知名连锁酒店宣布要在5月1日后上调酒店服务费比例,最终让消费者的住宿成本增加6%左右,而其给出的理由是“根据营改增规定统一调整”。这个理由站得住脚吗?

  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答:酒店业是高度竞争性的市场,房价随市场形势变化,一天之内就可能发生几次变化,说是营改增导致房价上涨,只是找借口罢了。“营改增”试点后,酒店业成本非但不会上升,反而会有一定比例的下降。

  “营改增”政策使酒店业减少重复纳税。具体来讲,酒店业“营改增”后,通过向接受服务的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并允许抵扣,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消除了营业税制下的重复征税。

  “营改增”试点后,尽管税率由营业税的5%调整到改征后的6%,但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计税收入要换算成不含税的收入,计税收入基准比营业税是降低的,同时取得的成本和与经营有关的费用类的增值税发票可以抵扣,根据发票的税率不同,抵扣的金额不同,最高可抵扣17%,所以说税负应该是下降的。

  “营改增”政策执行后除了会计核算上需要进行调整外,对酒店的价格没有太大的影响,对客人收取的住宿费也不会有波动,酒店以此为由涨价,消费者完全可以向物价部门投诉,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问:营改增后是不是意味着对酒店业在原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增加征收了一道增值税?与原先缴纳营业税相比,酒店业改为缴纳增值税后,税收负担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答:营改增之后原来的营业税随之取消,原征收营业税时,计算应纳税额是以计税销售额直接乘以5%税率得出,属于价内税。改征增值税后,调整为价外税(税款不包含在商品价格内的税)。年营业额在500万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税率直接从原来的5%降到3%,而一般纳税人考虑抵扣因素,税负也会有所下降,不会给纳税人增加负担。

  举例来说:如果房价为1000元,加上15%的服务费,酒店合计收费1150元,营业税应纳税额=1150×5%=57.5元,客人取得的营业税发票总额为1150元,由于不能抵扣进项税额,1150元全部进入其所供职的公司成本。“营改增”后,酒店收费1150元的不含税销售额为1150/1.06=1085元,按照6%适用税率计算销项税为65元,由于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是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得出,只要纳税人当期取得的进项税额大于7.5元(65-57.5=7.5元),纳税人的增值税应纳税额与原营业税相比就会减少。

  “营改增”后,酒店可以在设备、耗材、水电气费、服务采购、不动产购买与租赁、酒店维护维修等诸多方面取得增值税扣税凭证用于抵扣,运营成本会相应下降,因此利润水平并不会因此下降,很有可能上升。税负下降了,再以营改增为借口涨价,实有企图抹黑国家减税政策,阻挠营改增实施之嫌。对于这种酒店,国税部门会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约谈,必要时会联合工商、物价部门实施联合惩戒。记者 陈学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