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或会跌破60日均线

  • 发布时间:2016-04-29 15:31:3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广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昨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跌了16.77%,而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更是分别大跌了18.56%、20.59%。市场经历了1月大跌,2月、3月反弹后,4月呈现横盘走势。当前A股走势相当纠结,如果从本次反弹起点1月29日算起,市场已勉强爬升了3个月,但累计涨幅仅约10%左右,是自5178点下跌以来反弹幅度最弱但时间较长的阶段。

  年初至今,我们听到了许多中国经济底部已经显现、新一轮经济周期有望启动、上游周期行业将复苏、大宗商品价格将现反转等观点。本栏认为,虽然从宏观经济数据上来看,年初一季度确实有转好迹象,但只是年初旺季、房地产积极去库存的销售拉动、大宗商品价格超跌等因素所致,并不是经济转好的长期逻辑。

  另一方面,投资者对经济和证券市场的投资信心并不足,在市场当前流动性相对稳定而资产荒的背景下,市场短期投机气氛较浓。从今年以来,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目前理财产品首次下破4%,大类资产配置更是从年初至今经历了1月大宗商品、2月房地产、3月股票、4月期货的轮涨。

  从市场层面分析,由于投资信心缺乏,市场交易活跃度大幅降低,连续维持地量振荡格局,两市成交仅4000多亿元。因市场在2900点至3100点窄幅振荡,且沪指已运行至60日均线、120日均线区间,创业板指数也已回落至前期跳空缺口附近,预计市场后市持续窄幅横盘的概率将降低,未来可能会出现方向选择。

  由于近几个交易日的盘中快速杀跌后均有主力资金护盘迹象,上证50指数整体稍强,短期内暂无较大系统性下跌风险。但是,未来需小心沪指跌破60日均线支持的可能,如60日均线和跳空缺口双双下破,市场大概率出现新一轮下跌风险。在风险偏好大幅降低预期下,预计中小创高估值成长股有较大回调风险,建议回避。

  (广州证券 张广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