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速览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能源领域

  煤炭业:风险系数提高

  2015年四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为93.9,比上季度下降0.5点,仍然沿着原有的斜率继续下行;预警指数在横盘6个季度后再下一个台阶,表明煤炭产业运行的风险系数进一步提高。从各项指标看,除利润总额比上季度大幅提高、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外,其余主要经济指标均进一步恶化,且看不出有任何好转的迹象。

  石油业:收入降幅扩大

  2015年四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为94.4,比上季度下降1.5点。中经石油产业预警指数为63.3,与上季度持平,已连续4个季度处于“浅蓝灯区”底部。由于价格持续下跌,石油产业销售收入降幅扩大。

  电力业:指数小幅回升

  2015年四季度,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为97.8,比上季度回升0.2点。中经电力产业预警指数为70.8,比上季度上升4.1点,连续8个季度运行于偏冷的“浅蓝灯区”。随着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电力作为生产、生活的基础要素,将在“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同时发挥重要的作用。

  基础材料领域

  钢铁业:延续弱势运行

  2015年四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为94.0,较上季度下降0.9点;中经钢铁产业预警指数为54.3,较上季度下降3.4点,持续在“蓝灯区”运行。总体来看,市场供大于求局面短期难以改变,钢铁行业将延续弱势运行的格局。预计2016年一季度,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可能依然疲弱,受国外需求减弱和国际市场贸易摩擦增加的双重影响,钢材出口可能继续下滑,钢铁产品出厂价格预计会维持低位。

  有色金属业:利润大幅下降

  2015年四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96.8,比上季度下降0.4点;中经有色金属产业预警指数为66.7,比上季度下降3.3点,处于“浅蓝灯”区下临界线附近运行。受投资需求低迷、产能过剩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有色金属价格跌幅进一步扩大。

  水泥业:景气持续下行

  2015年四季度,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为97.4,比上季度下降0.2点;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为66.7,比上季度上升3.3点,继续运行在“浅蓝灯区”下临界线附近。由于价格连续下跌且跌幅持续扩大,四季度水泥行业销售收入和销售利润率连续下降,已为2000年以来同期最低点。

  化工业:运行温和放缓

  2015年四季度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为97.1,比上季度微降0.2点;中经化工产业预警指数为73.3,比上季度上升3.3点,继续在“浅蓝灯区”运行。四季度,化工产业经济运行延续温和放缓走势,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由增转降,固定资产投资、利润总额、出口额和从业人数同比增速继续下降,而税金总额同比增速微升。

  消费品领域

  家电业:盈利水平攀高

  2015年四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为96.0,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中经家电产业预警指数为76.7,与上季度持平,继续在偏冷的“浅蓝灯区”运行。家电行业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四季度,家电行业生产平稳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继续温和回升,出口需求及价格跌势趋缓,利润同比由降转增,销售利润率攀至高位。

  服装业:运行基本稳定

  2015年四季度,中经服装产业景气指数为95.4,比上季度下降0.3点。中经服装产业预警指数为73.3,比上季度下降6.7点,继续在偏冷的“浅蓝灯区”运行。尽管服装产业景气指数小幅下降,但产业整体运行基本稳定,行业销售利润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等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然高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

  乳制品业:投资增速上升

  2015年四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6.7,与上季度持平;中经乳制品产业预警指数为85.2,比上季度上升3.7点,回升至平稳的“绿灯区”。与上季度相比,乳制品行业税金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有所上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保持平稳。多项指标表明本季度乳制品行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文/经济日报记者 许红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