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深入开展“绝户网”等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

  • 发布时间:2016-04-28 11:37: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网讯日前,农业部印发《关于继续深入开展“绝户网”等违规渔具清理整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继续深入开展“绝户网”等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进行部署。“绝户网”等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是保护渔业资源,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经过近三年统一部署、集中整治,“绝户网”等违规渔具使用蔓延态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截至目前,全国共清理违规渔具近60万张(顶),形成了严厉打击“绝户网”等非法捕捞的声势。但各地相关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地区违规使用“绝户网”等现象依然存在。

  《通知》要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利用当前的良好社会氛围和有利的政策环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开展清理整治工作。要继续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地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持执法高压态势。要集中全行业力量开展专项清理整治,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当前要针对农业部和各地公布的禁用渔具以及群众反映突出、对渔业资源破坏严重、网目尺寸严重偏离规定、尤其是拖网和张网网囊加装衬网等违规渔具进行重点清理打击,依法严肃查处。按“打禁、治违、促合规”的思路,通过几年时间,实现滩涂不见禁用陷阱类作业、近岸不见禁用耙刺及地拉网作业、渔具网目尺寸明显改善的管理目标。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当前柴油补贴政策调整契机,进一步完善捕捞渔民转产转业政策,制定切实可行工作方案,引导捕捞渔民减船转产,切实降低捕捞强度。同时继续加强对渔民的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加强休渔禁渔管理,打击非法捕捞活动,维护渔业生产秩序和渔民合法权益。扩大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规模,加大海洋牧场建设,促进渔业资源恢复和渔民增收。要加强督查,建立责任倒逼机制,对整治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地区要予以问责,对工作组织好、措施到位、成效突出的地方和单位要进行表彰。要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防止违规现象反弹,为规范渔具管理、养护渔业资源奠定坚实基础,推进渔业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