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苹果发布十三年来最差季报:销售陷困境 新爆款遥遥无期

  • 发布时间:2016-04-28 15:56: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陈凯茵)苹果掉到谷底了?当看到苹果发布2016财年第二季报,众人心中不免产生这样的疑问。

  这家全球最大的科技企业发布了十三年来最差季报,iPhone疯卖的魔力开始消失,iPad销量持续疲弱,iWatch未成气候,惨淡的销量直接导致苹果营收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与此同时,苹果正迫不及待地砸钱研发和收购,支出的大幅增加正挤压着苹果公司的净利润。

  一面是硬件销售陷入困境,连最被看好的大中华地区营收都呈现下降趋势;一面是持续“烧钱”研发,但新爆款亮相未有期,苹果的神话还能继续写就吗?

  ?苹果销售困境拖累营收

  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26日的第二财季,苹果公司的营收为505.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0.10亿美元下滑了13%,降幅达到了两位数;净利润为105.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2%;每股摊薄收益1.90美元,低于去年同期。

  硬件销售方面,苹果上季卖出5119万部iPhone,虽然略高于市场预期,但仍较去年同期减少近1000万部,同比下滑32%;平板计算机iPad销量持续不振,上季仅售出1025万部,同比下滑36%;共售出403万台Mac,同比下滑24%。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苹果2007年发布第一代iPhone以来,这只风靡全球的手机首次出现销量下滑。

  从苹果公司各个市场的表现来看,美洲部门营收同比下滑10%;欧洲部门营收同比下滑5%;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26%;日本部门营收同比增长24%;亚太其他地区营收同比下滑25%。

  分析称,在整个大中华地区市场表现不佳或是苹果本次交出糟糕业绩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从侧面可能也说明了亚太地区的手机市场或者已趋近饱和,而更值得诟病的可能还是苹果近年来推出的产品缺乏创新,“惊艳”的感觉越来越少。

  手机行业分析师成博表示,苹果产品尤其是iPhone对用户的吸引力正在越来越弱。而在以往增速最高的中国市场,苹果还遭遇到了中国手机军团的围堵。

  苹果总裁库克接受媒体访问时形容上季是“充满挑战的一季”,但否认苹果正在衰退,认为营业额及手机销量倒退是因为强美元、经济环境等短期因素所致。他又对上月底开始付运的iPhone SE充满信心,称该手机需求踊跃,“苹果未来依然一片光明”。

  ?“烧钱”研发新产品 亮相仍然路漫漫

  饪说睦止劭捶ㄊ导噬衔椿竦檬谐∪贤,有分析认为苹果有必要尽快寻找到“下一款令世界惊讶的产品”。

  寻找的过程必然需要大量的金钱投入。财报中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出苹果研发支出高于以往,二季度苹果研发支出为25.11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9.18亿美元;过去半年苹果研发支出为49.1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38.13亿美元高逾11亿美元。

  有分析称一部分研发支出主要用于Apple Car持续研发,毕竟苹果有逾600名员工在从事汽车项目的研究,在美国加州森尼韦尔和德国还设有秘密汽车研发机构。

  苹果其他研发项目包括虚拟/增强现实头盔,数百名苹果工程师在开发直接与微软HoloLens和Oculus Rift竞争的产品。

  巨额研发预算还可能用于其他尚未曝光的秘密项目。长期以来一直有传言称苹果在开发电视产品,它还显示出对智能家居、健康相关产品的兴趣。

  寻找的过程也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研发项目可能还需要数年才能给苹果带来回报。苹果汽车目前还只是“只闻楼梯响”,有报道称至少要到2020年才会上市销售,另外目前尚没有迹象表明其虚拟现实产品即将亮相。

  用研发的方法寻找可能有些漫长,苹果近来也尝试走捷径——收购。库克在公开场合表示苹果在过去4个季度已经收购了15家公司。

  他在同一场合上再次确认,苹果会继续观望收购大公司的机会。事实上,他表示苹果可能购买比Beats更大的公司,后者在2014年以31亿美元的价格被苹果收购。

  饪顺疲苹果继续寻找对其业务有补充性、可以加强苹果特色或者帮助其拓展新领域的公司。收购公司时更多的关注点在于对象的战略匹配度、技术和员工。

   然而并购是否能够买来及时战斗力?如何应对竞争对手各类新产品潮汐般的市场份额侵蚀?对于这种寡淡的状态,果粉们的忠诚热度和耐心还能持续多久......兴于创新,也许,苹果的挑战也正来源于创新的乏力。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