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馆陶县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16-04-27 21:30: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高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馆陶县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16年4月,该县共建成县级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配送中心1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269个,全部开业运营,累计服务农民19万余人次,网购交易额达2000余万元,县域黑陶、黑小麦、禽蛋、杂粮等30多种特色产品实现线上交易,带动就业岗位600余个,全市率先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加强组织领导,政府推动力强。该县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府主要领导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方便农村群众的重要内容,摆上政府重要日程,重大项目带队谈,合作项目盯进度,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项目仅用2个月就实现了合作落地。为加快项目推进,2016年,馆陶县政府将“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各村全覆盖”作为《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成立专门组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督导,加强调度,确保快速推进。

  强化宣传培训,电商普及程度高。县政府专门召开了农村电子商务宣传工作会议,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广告牌、条幅、墙体广告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大力度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解决群众不了解电商、不会网购等现实问题。注重抓业务培训,邀请阿里巴巴邯郸区负责人为全县各乡镇主管领导、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多场专题培训,提高了镇、村两级干部抓好农村电商、支持村级服务站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人才摇篮计划,重点培养技能型、创新型实战人才,共举办电商知识技能培训20余次,讲座10余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分批筛选出了农村淘宝合伙人、淘帮手269人,平均年龄28岁,更多的优秀年轻人才留在了农村、服务农村。

  创优发展环境,政策支持力度大。从2015年起,馆陶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建设、网络铺设、物流配送、电商培训等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另外,还为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提供了3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1000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基地和水电暖网等基础设施,免费使用5年。同时,积极协调商务、财政、工商、税务、通信公司等相关部门建立协同服务机制,对电子商务进农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行全程代理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搭建电商平台,市场化运作优。通过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有效发挥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打通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按照“政府引导、企业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建设了总投资2.5亿元的电商园,设置了电商办公区、创业孵化基地、特色展馆等多个功能区,入园企业和个人可享受到物业服务、企业奖励、金融信贷和宣传推广等系列优惠政策,成为全省综合服务功能较强的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电商园已入驻农村淘宝、新博源医药、村村帮、即买送等30余家电商企业,带动了京东帮服务店、苏宁易购直营店、哈牛网等多家电商平台落户馆陶,激发了县域电商发展的活力。同时,组建了电子商务与物联网协会,目前已有50余家电商加入协会,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拓宽合作领域,长期发展势头足。3月29日,馆陶县与阿里蚂蚁金服集团签署了“支付宝智慧县域”框架合作协议,成为继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浙江安吉县之后全国第二个“千县万亿”行动计划示范县,进入智慧县域2.0时代。未来,馆陶将依托“千县万亿”行动计划,建设“互联网+农村金融”,通过支付宝关联公司浙江网商银行,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用户、小微企业、创业大学生等提供专项资金,破解融资难题,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依托支付宝平台,把县域各项数据有序整合到支付宝平台,构建馆陶互联网政务、便民服务体系。目前,馆陶县将卫生与计划生育服务、教育服务、美丽乡村服务、车主服务、民生服务等七大服务窗口纳入了第一批实施计划,相关数据正在与支付宝平台对接,完成后将极大地方便群众办理各项公共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