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物制造业为中国经济带来“绿色”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4-27 18:4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彭卓 赵洪南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大连4月27日专电(记者彭卓、赵洪南)27日召开的大连国际DNA和基因组活动周会议中,专家表示目前生物制造业在全球加速发展,其环保特质与可持续发展诉求契合,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绿色”机遇。

  生物制造业在全球加速发展,被视为生物经济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欧洲生物经济产值已达到每年2万亿欧元以上,雇佣了超过2150万名员工。美国科技调研机构BCC研究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2016年化工产品的合成生物学市场将增长到110亿美元。

  目前,生物制造在精细化学品、医药产品研发方面持续发力,这些应用有望带来数万亿美元的收益,也吸引了大批企业进军。“例如抗体药物近年来是备受关注的一种生物药物,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研究与技术公司副总裁玛丽·卡柏珊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撰文指出,我国主要通过原油炼制路线制备大宗化学品,且部分产品生产过程能耗高、污染重,制约材料、精细化工等下游产业发展。

  随着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形势严峻化,倒逼化工行业探索生态发展新路。而随着2015年1月1日起,被称为“长牙齿”的新环保法实施,传统化工行业面临更严格的法律和制度约束。

  与此相对,生物制造业工艺资源消耗少、污染排放少的特点,其发展与传统化工产业改革相结合,被业内视为绿色革命及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传统的化学合成都是有机合成,会带来有毒的小分子废液,下水道处理也需要耗费大量资金。”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夏天辉表示,以抗体药物为代表的生物制造中,很多培养过程都在哺乳动物细胞内完成,不会造成毒性分子释放,后续处理环节也相对干净彻底。

  “一个大的生物制药厂的废物处理环节非常彻底,甚至都看不到烟囱冒烟。”夏天辉表示。

  专家表示,随着生物制造业的蓬勃发展,相关配套规范也需“跟得上”。“生物制造业的发展会带来很多创新,会拓展很多过去没有涉足的领域,这也要求相关法规可以即时修订。”夏天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